杭州—衢州山海协作视频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1-12-26 11:5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衢州山海协作视频联席会议12月25日上午召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出席并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主持。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讲话,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杭州市领导朱建明、王宏,衢州市领导王良春、王良海出席。

会上举行了杰美(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纺织新材料生产项目、安通产业集团(杭州)有限公司安通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山海协作数智援建应用平台上线发布。

刘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衢州各项事业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向衢州长期以来对杭州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这些年的具体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山海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大好事、大实事,对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站位、携手联心,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杭衢山海协作。

刘捷强调,要陆海统筹、山海互济,谱写新时代“山海情”新篇章。加快推进产业互动,谋划好新一轮山海协作重点项目,打造高能级平台,深化要素领域协作,加强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数字互通,抓好“援建数字商城”“援建数字乡村”等一批典型应用,持续推进都市圈跨区域互认互通合作。加快推进人文互鉴,深化两市文化旅游合作,做精“南宋”“南孔”等特色旅游线路。加快推进生态互保,探索建立钱塘江上下游生态环境共保机制,打造钱塘江流域治水阵线联盟、美丽长三角生态共同体。加快推进民生互惠,强化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合作,加强抗疫合作与联动。要整合资源、加强保障,强化交流对接、责任落实、社会参与,形成新一轮山海协作强大合力。

汤飞帆说,杭州是全省发展的排头兵,也是衢州学习的榜样。近年来,随着山海协作工程的深入推进,两地的协作关系更加紧密,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杭衢同城化一体化取得了显著成果。当前,衢州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积极谋划推进浙西省级新区,不断强化产业支撑、改革赋能、开放协作和生态保护,加快推动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真诚期望两市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各类“飞地”平台的共建共享,推动生态和社会事业的互促共进,共同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山海协作升级版,续写杭衢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