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中央部署
口岸城市疫情防控、“一老一小”新冠疫苗接种、奥密克戎变异株监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热点问题
2021-12-13 来源:中国政府网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全国疫情最新形势怎样?“一老一小”新冠疫苗接种需注意哪些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对于公众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11日作出集中回应。

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是口岸

“疫情防控,关键抓‘防’,重点是守住国门、外防输入,重中之重是口岸。”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12月以来,我国新一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口岸城市及邻近地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我国口岸点多、线长、面广,给疫情防控带来困难。同时,新冠病毒可通过人、物传播以及存在不少无症状感染者的特点,也为防控增加了难度。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近期局部地区发生了由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小范围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内蒙古满洲里疫情的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显示,疫情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同时,上海、浙江和江苏三地疫情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起关联疫情。

吴良有说,总体来看,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内蒙古、云南、江苏、浙江等省份,会同疫情发生地推动各项措施落实,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针对“一老一小”人群特点推进接种

全国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不断推进,公众非常关心疫苗的不良反应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根据目前监测结果,3至11岁儿童和60岁以上老年人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60岁以下成年人群。其中,一般反应占绝大多数,异常反应只是一小部分,在异常反应中主要以过敏性皮疹为主。

“个别出现了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异常反应,但报告发生率在百万分之一以下,接种疫苗带来的风险比例非常低,获益和风险的差距非常大。”王华庆说。

3至11岁儿童往往还要接种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其他疫苗,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王华庆表示,当前情况下建议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达到规定的时间间隔后,也要及时接种其他疫苗。目前要求,除了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以外,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接种。随着研究结果不断更新,这一时间间隔可能还会调整缩短。

为监测奥密克戎变异株作好准备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引发全球关注,我国监测体系对此作了哪些准备?

吴良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有关单位密切跟踪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对疫苗免疫效果影响等最新研究,并进行分析研判。目前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该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

吴良有建议,广大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共同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虽然变异毒株不断出现,但核酸检测仍是发现新冠病毒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已有30个省份将核酸检测价格单人单管下降到40元以下,混检降到10元以下,有效降低群众核酸检测的负担。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