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1-11-26 10:4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11月25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十四五”专项规划、出租车行业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慈善事业发展等议题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下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先手棋”,加快推动公共交通体系低碳化转型,努力打造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爱善之城”,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争当共同富裕城市范例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综合交通、金融业、数字经济、科学技术、商务发展、市场监管等“十四五”专项规划。会议指出,在专项规划的下一步修改完善中,要与国家、省“十四五”专项规划充分衔接,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相适应,将相关规划置于大场景、大格局、大战略中加以考量,从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当共同富裕城市范例、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亚运综合带动效应、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等重要维度出发,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进行通盘设计和系统安排,更好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杭州“十四五”发展行稳致远、开创新局提供科学指南。

在研究我市出租车行业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有关工作时,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我市出租车行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形象提升,按照“标准引领、政府引导、市场选择、遵循规律、稳步推进”的总体原则,综合运用资金补助、融资租赁、标准管控等政策手段,加大力度推进巡游出租车的“油改电”进程,平稳有序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出租车行业的占比,牵引带动公共交通体系加快实现低碳化转型。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价值与作用,打好政策激励组合拳,着力培育扶老济困、助医助残、灾害救援等多元慈善主体,推动慈善数字化转型、志愿者服务、企业参与等机制创新,完善政府部门、行业主体、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等协同配合的监管体系,让温暖与善意充盈整座杭城,为我市争当共同富裕城市范例贡献更多慈善力量。

会前,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杭报记者 齐航 本站记者 缪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