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市经信局扎实开展制造业产业链提升工程
时间:2021-11-23 17:3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广泛影响、国内外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态势,市经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奋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建设、企业培育服务等重点工作,全市工信经济发展平稳增长、态势修复、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截至9月底,规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949亿元,增长12.7%,两年平均增幅为7.5%,为近年来较高水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5.4%、48.9%、40.5%,连续6年稳步提升。1-9月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06%。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5%,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9%。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省方案,我市在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中数字安防、智能计算、生物医药等3个产业链为全省布局中唯一的核心,其中,数字安防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集成电路、网络通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智能家居、现代纺织等6个产业链为全省核心布局之一。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布了《杭州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5年)》、《杭州市九大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编制全市九大产业链提升方案,绘制产业链图谱,梳理产业链风险、技术攻关、项目清单。一是全覆盖实施产业链风险的排摸处置。以链长制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龙头企业为主,覆盖规上企业深入企业开展摸排,滚动梳理来源于国外进口的核心基础零部件、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根据来源国家和来源渠道单一性,确定断链断供风险清单和风险等级。定期召集相关行业处室、有关专家开展分析研判,积极通过打通运输链、国产替代、国际精准合作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据统计,我市已累计摸排梳理断供断链风险893个,其中已化解600个,化解率67%。二是积极争取省级支持。生物医药、智能计算、网络通信等入围省标志性产业链,参与省级产业链“一键通”大脑项目建设,申报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9个,急用先行项目8个,共获省级资金支持1.56亿元。三是扎实开展“三百”行动。筛选149家企业296个产品,发文公布《2021年杭州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候选产品名单(第一批 不含医药医疗器械)》,并编制电子目录推广宣传。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23个,涵盖了视频安防、5G通信产业、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2021年举办亚组委重点项目、新材料、芯机联动等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会(129场)、产品推广会、区域精准合作等近350场。四是有序开展自查督查。根据《关于开展全市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专项监督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双链”工作进行自我查摆,同时分两批对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萧山区、钱塘区开展“两链”监督。(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见附件1)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做好一下工作。一是完善工作体系。按照“一链一方案”,每条产业链确定若干条细分产业链(子链),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协同市统计局建立标志性产业链统计制度,开展运行分析和跟踪监测;积极参与省级产业链大脑项目建设,开发推广产业链“一键通”平台。二是实现闭环管理。定期迭代更新断链断供风险清单,及时有效处置断链断供、资源要素协调等方面问题,实行问题解决销号。三是强化产业配套。组织实施好优质杭产品申报推荐以及推广应用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提升杭产品知名度,提高属地工业企业本地市场占有率和产业链配套率。四是深化部门联动。联动市科技局迭代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推进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探索实行揭榜挂帅。联动投促部门精准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补链延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