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1-11-10 11:0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杭州市政府发布《杭州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杭州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总体目标

妇女发展总体目标:坚定不移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支持引导妇女发挥经济社会建设“半边天”作用,推进妇女在经济参与、政治与社会参与、身心健康、科教文化、福利保障、家庭建设、安全保护、社会环境等方面获得更加平等、全面的发展。注重统筹发展、整体推进,着力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杭州妇女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杭州妇女发展的国际综合竞争力。到2025年,杭州市妇女综合发展水平领先全国。

儿童发展总体目标:坚持儿童优先发展战略,以促进杭州市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为总目标,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优化儿童生存、发展、保护和参与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完善依法保障儿童权益的机制,切实维护儿童的各项权益。进一步加强社会软环境建设,构建儿童友好型社会文化。加强数字赋能,全面提升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高儿童发展的国际综合竞争力。到2025年,杭州儿童发展综合水平领先全国。


二、“十四五”规划优先发展领域

妇女优先发展的八大领域: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身心健康、妇女与教育科技、妇女与经济发展、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环境。

儿童优先发展的七大领域: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社会环境。


三、主要措施

妇女发展主要措施

1.妇女与家庭建设:倡导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制定出台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完善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配套支持政策;增强夫妻共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夫妻共同创造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

2.妇女与身心健康:加强危重孕妇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建设,提高救治质量,保障母婴安全;重视更年期妇女健康管理,构建三级更年期妇女保健服务网络;提升妇女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对青春期、孕产期、更年期等特定年龄段和特殊阶段妇女的心理关怀。

3.妇女与教育科技:全面落实教育领域性别平等政策,探索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探索建立多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关注因生育中断学业和职业的女性发展需求,提高女性终身教育水平。

4.妇女与经济发展:消除女性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禁止用人单位将生育状况作为对女性招聘、录用等的限制条件;重视发挥高层次女性人才、女性专业技术人才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消除残疾妇女平等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障碍,提高残疾妇女就业和生活水平,实施“残疾人之家计划”。

5.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重视从各行业青年女性中发展党员,逐步提高党代会女代表比例;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充分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男女平等事业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妇联组织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以及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6.妇女与社会保障:强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加大低收入家庭社会救助力度;积极发展“家门口养老”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院,大力推动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为老年妇女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7.妇女与法律: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相关法规政策;注重妇女人身权利的保护,严厉打击拐卖妇女、性侵害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妇女性骚扰行为的打击力度,预防和减少公共场所和工作、学习等场所的性骚扰。

8.妇女与环境:健全文化与传媒领域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机制,消除对妇女的偏见、歧视观念和行为;推动将女性视角融入杭州城市建设相关政策和规划,积极消除女性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不便和不安因素;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故意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妇女用品行为。


儿童发展主要措施

1.儿童与家庭: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和权利,提高父母以及其他成年家庭成员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加强家庭文化建设,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完善支持家庭养育的法规与政策。

2.儿童与健康:加强儿童健康管理,保障新生儿安全与健康,推进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加强儿童重点疾病防治,提高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水平,加强儿童视力保护,重视儿童性健康教育,完善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体系,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3.儿童与安全:加强儿童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预防和制止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加强学校及周边安防建设,营造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4.儿童与教育:全面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均衡,推动特殊教育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作用,加快友好型学校建设。

5.儿童与福利:完善儿童保障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提高未成年人救助水平,完善残疾儿童的普惠型救助制度和流动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机制。

6.儿童与法律保护:加强儿童保护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推进和加强对儿童的法律保护措施,预防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引诱胁迫儿童涉毒、涉黑恶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儿童合法权益社会综合保护。

7.儿童与社会环境:开展儿童优先原则宣传教育,为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规范与儿童相关的广告和商业性活动,加大儿童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四、妇女儿童十大实事项目

更年期保健规范化专科建设

老年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

困难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

杭州市女职工特殊疾病医疗互助

女性健康素养提升公益服务

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养育照护支持工程

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

高质量普及十五年特殊教育

儿童青少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强制亲职教育(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