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中央部署
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多地已启动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权威发布!
2021-11-0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0月30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本轮疫情形势有哪些最新变化?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一起来看——

——关于疫情态势——

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截至10月29日24时,近14天内,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黑龙江黑河疫情自10月27日报告以来发展迅速,根据目前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本次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过全员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提示当地已发生社区传播,并且存在扩散外溢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赶赴黑龙江黑河指导、支持当地开展风险人群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应急处置工作。

甘肃省近期的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点发现,个别地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零星病例,下一步将加快对感染来源调查和传染源管控,尽快切断社区传播链条。

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连续4天以上没有新发病例,这些地区的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东、青海、宁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稳。

内蒙古额济纳旗自10月25日以来连续4日未再发现溢出外地病例,当地近日新增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点中发现,疫情社区传播态势基本得到遏制。

此轮疫情重症比例比历次疫情都偏高

这次疫情涉及到老年旅游团队的感染,粗略统计,涉及60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达40%,高于以往疫情当中60岁以上感染人群18.5%的平均比例,加上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因此这次重症的比例比历次疫情都偏高。此外,这次疫情主要发生在西部地区,医疗服务能力相对比较薄弱。

针对本轮的医疗救治工作,按照四集中的原则,将患者集中到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定点医院进行救治。针对西部省份,一共派出了6组具有丰富经验的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赶赴当地,与当地省级专家和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针对每一个患者深入一线进行查房,每天讨论,“一人一策”。

——关于疫情防控——

对“愿检尽检”人群要力争6小时以内及时反馈结果

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向社会提供24小时检测服务,原来对“应检尽检”要求4—6小时以内反馈检测结果,现在要求对于“愿检尽检”的人群也要力争在6小时以内及时反馈结果。

目前可以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数量达到11581家,比去年3月份提高了4.6倍。每天能够检测的数量达到单管单检2910万份,比去年3月份提高了22.1倍。地方要以设区市为单位,对核酸检测点进行网格化布局,让老百姓、人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核酸检测服务。

114.9万毫升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用于临床治疗

感谢全国的恢复期患者,从去年到今年,已经累计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152.3万毫升,其中已经用于临床治疗的达到了114.9万毫升,为患者的救治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一旦发生疫情,社区要精准实施分类管理措施

一旦发生疫情,各地要尽早将社区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对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防控措施,对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对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等防控措施。对于封闭小区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和医疗服务保障,达到解除标准的及时动态调整管控措施。

为基层防疫增加经费保障

国家卫健委会同财政部明确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增加的5元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人均新增的5元也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这些经费可以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确保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的经费、物资等保障。

——关于疫苗接种——

截至10月29日,10亿7038.6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截至10月2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6222.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7038.6万人。针对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接种超过353万剂次。

全国多地已启动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家长要了解疫苗、疾病的知识,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状况。接种新冠疫苗要与接种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时间间隔的要求。

家长要做好疫苗预约接种工作,接种时带着儿童的接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

接种点要求有儿科急诊急救人员,还有儿童的急救药品保障。在接种现场家长要如实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和过去既往接种的禁忌证,让接种医生做判断。5岁以上的儿童可能会出现一些心因性反应,如果儿童特别紧张,家长要注意疏导。

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大一点的儿童要避免剧烈运动,如果接种儿童出现了怀疑与不良反应有关的情况时,要及时报告。

随着新冠的传播和流行,在一些国家中可以看到,现在儿童的发病水平和去年年底成人发病水平已经接近,或者已经增加。给儿童接种疫苗有其必要性。

有的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第三针一个月后,抗体水平提升约5倍

加强针就是通过增加接种疫苗的剂次快速提高抗体水平。目前研究可以看到,有的灭活疫苗接种完第三针满一个月后,它的抗体水平比接种第二针满一个月后的抗体水平提升了5倍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关于病毒变异的问题,其实目前所有的疫苗对前期出现变异株引起的发病仍有保护作用,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作用更明显。

6月龄以上的人群,如果没有禁忌证,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手段,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一是接种流感疫苗之后可以预防流感的发生,二是接种流感疫苗之后可以减少高风险人群合并症发生的风险。6月龄以上的人群,如果没有禁忌证的话都可以接种疫苗。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