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0015/2021-264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29
发布单位: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主题分类: 宗教事务
杭州径山禅寺举办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
时间:2021-10-29 16:3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10月15日,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暨径山万寿禅寺重修圆满落成庆典在杭州径山禅寺举办。佛教界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及有关专家学者和护法居士共襄盛举,日本、韩国等地的径山法脉寺院以视频方式表示祝贺。

1731501100.jpg

佛教界代表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邵根松应邀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楼炳文,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周晓明以及余杭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共同为“径山禅宗祖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开幕式由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月真法师主持。

1830475201.jpg

此次文化论坛以“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径山研究”为主题,征集有关论文三十余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为挖掘径山禅宗祖庭文化历史资源、深化“春茶、夏禅、秋学、冬参”四大理念集思广益,将进一步推动径山禅寺的佛教中国化实践和禅宗文化建设。

1868049224.jpg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佛教中国化发展与径山祖庭文化建设成果展,大家纷纷对径山禅寺在方丈戒兴法师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邵根松表示,径山寺在寺院建设上匠心独具、追求卓越,复现宋式营造,在文化研究上紧紧扭住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个关键,孜孜以求、持之以恒,将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打造成为全国佛教界享誉盛名的金名片,希望径山禅寺继续走在前作表率,再塑“天下径山”,再创新的辉煌。

479741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