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这群身边的“超人”,10月27日过节啦!
时间:2021-10-28 10:2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小吴从来没想过,说别人的故事,能把自己说哭。她是一名驻校社工,这是上城在全省首创的举措,为的是运用社工的专业工作手法,通过在学校开展各种活动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及教师的心理健康。可这一次,她真的哽咽了,为了别人的故事。

在10月27日的上城区社区工作者节暨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邻里节活动上,她站在台上讲了一群未成年孩子的故事。

“有次临近下班时间,我还在值班岗位上,突然110联动的报警声响了起来,说有孩子要从七楼跳下去……”放下电话,小吴飞一般冲了出去。

推开门,小吴看见一个小小的身体,大约十二三岁的男孩,被民警紧紧抱住。房间里,框架式床坍塌了,被子和枕头散落一地。脸色铁青的父亲低着头一言不语,母亲全身颤抖着,蜷缩在墙角,凄凄的低声哭泣着——一个“生病”的家庭展现在她的眼前。原来,男孩因为家庭矛盾,一时情绪激动,做出了应激举动。小吴先安抚了孩子妈妈的情绪,建议她去拉拉孩子的手,让孩子感受到母亲的爱意。随后小吴又走到孩子身边,“我是你们学校的驻校社工,明天新学期就要开学了,其他事情都先过去,你好好准备明天开学的事情,好吗?”她接着说:“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向他人求助,向社工姐姐求助。”

她的安慰让孩子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这时候距离进门,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

“学校社工就是一个养分的传递者,用同理心去感悟逆境中的每个艰辛,用爱去唤醒每颗种子的成长力量。”穿着蓝背心马甲的她,目光坚定、声音柔和。目前,像小吴这样的驻校社工,整个上城区一共有6名,分别入驻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杭师附小、开元中学等6所首批驻校社工试点学校。

在上城,还有更多乐于奉献爱和温暖的社工们,他们十年如一日耕耘在基层社区一线,助力民生保障、传递民情民意、创新社区治理。截至目前,该区共有专职社区工作者2782名,14个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其中8个站列入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位居全市前列。

活动现场,上城区百余名有着突出贡献的优秀社工受到表彰肯定。他们中有创立自治家园理事会的“90后”社区书记,也有扎根基层,事事亲力亲为,敢啃硬骨头的“老书记”,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每天在社区的街头巷尾忙碌,争当居民们的“超人”,为居民们解决各种问题,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社区是联系党和政府、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彰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的核心理念,活动上还发布了《上城区“五社联动”共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其中有一项是头雁人才高地化专项建设行动,将依托区社工学院,围绕社工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目标,深化“星级社工”管理机制,推行领军人才认证制度,进一步完善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成长、薪酬保障、能力提升、职业认同四大体系建设。(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