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五大“顶梁柱”产业成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时间:2021-10-28 10:1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聚合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834.61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4.67亿元,增长10.6%——两大关键指标实现“双增长”,这是钱塘区前三季度交出的一份不俗的经济数据成绩单。

作为产业强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新材料这五大主导产业在钱塘区前三季度表现抢眼,继续扮演工业“顶梁柱”角色,五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937.2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高达84%,“压舱石”的责任担当显露无遗。

以新材料产业为例,位于临江高科园平台的杭州福莱蒽特股份有限公司于本周在上交所完成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钱塘区第18家上市企业,也是区内化工新材料产业行业内的第5家上市公司,展现了强劲的龙头带动作用。

作为钱塘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临江高科园目前已集聚了恒逸、百合花、杭电化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了无机、有机化学原料、涂料颜料染料等三大产业集群,2020年实现相关新材料产业产值324亿元。

展望第四季度,临江高科园将围绕产业重构,从项目提质着手,进一步加快推进效益提升。目前,平台已拟定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关键材料、碳中和产业关键材料为三个新材料产业的细分赛道,下一步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配套产业政策,实施精准招商。

同时,临江高科园也将狠抓腾笼换鸟,努力实现产业迭代更新。此前,平台已经完成了对辖区内120家企业的调研,并将其划分为保留扩张型、绩效提升型、更新腾挪型等3大类。其中,更新腾挪型企业主要以规下纺织、印染、低端制造企业为主,平台将收回其中8家印染企业土地,打造文、体、商、医、教、居完善的生活服务中心,重塑临江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奋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临江高科园的实干步伐,正是钱塘区紧盯全年目标、全力冲刺的缩影。接下来,钱塘区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先进制造业为先”的理念,聚焦五大主导产业项目招引与营商环境优化,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