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到“世界舞台”
时间:2021-10-28 10:3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LGD联盟电竞馆




“霹雳舞”是诸多“60后”“70后”共同的青春回忆。




杨苗和(红衣者)与爱跳舞的伙伴们。




晨铭在训练中。


年轻人喜欢玩什么?

今年21岁的晨铭在《穿越火线》中战斗,18岁的林染喜欢打《王者荣耀》;若时间再往前移35年,20岁的杨苗和总是会与同龄人在街上“抽风”:一会儿“擦玻璃”,一会儿走“太空步”……

这些“狂拽酷炫”的玩法,前者叫电竞,后者叫霹雳舞。

不过,他们不单单是在玩,有可能是在为世界级的比赛做准备。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正式获准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

两个项目均是第一次进入亚运会大家庭。这次“纳新”,唤醒了无数曾经的霹雳舞爱好者的青春记忆,他们大多已入中年;也让电竞、霹雳舞这两个曾被认为“误人子弟”的运动,在世界面前正了名。

对杭州而言,这也是“共富”路上一片辽阔的精神天空。而我们都沐浴在同一片蓝天下。


全村“最靓的仔”

20岁的杨苗和算是当时村中“最靓的仔”,他在街上的一系列“抽风”动作,叫霹雳舞。

20世纪80年代,霹雳舞在流行歌舞界迎来了黄金时代。

“当时富阳的文化馆办了一场霹雳舞大赛,剧场里台上台下的全是人。很多大人都不喜欢孩子跳这个舞,说看起来像流氓。所以很多小孩都偷着跳。”杨苗和介绍。这位杭州初代“霹雳舞王”之一,今年已经55岁了。但岁月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对等的印痕,一头黑灰短发、一身西装配一双擦得锃亮的皮鞋,杨苗和说,这是他现在最日常的装扮,他习惯把自己每天都打扮得很时尚。

这个习惯,大概也是杨苗和从跳霹雳舞开始养成的。

杨苗和对霹雳舞最早的认识,源于1987年引进中国的一部美国歌舞电影《霹雳舞》,影片中热烈奔放的舞蹈瞬间受到当时年轻人的追捧。而因为从小跟父亲练武术的缘故,杨苗和身体协调性好,学得很快,还在市县的霹雳舞比赛中拿了冠军;更甚者,他还被歌舞团导演相中,做了专职舞蹈演员。

“很多当时跳霹雳舞的都是业余的,没有固定收入,但进了歌舞团就有了稳定的工资。”杨苗和记得,他拿到的第一笔工资,就用来买了当时跳霹雳舞最流行的装备——120元的回力鞋、35元的T恤,还有39元的中裤,走在村里特别“拉风”。


霹雳舞一直都在 

进歌舞团,给杨苗和的霹雳舞生涯打开了另一番天地,也因如此,杨苗和才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为了生计不得不退出霹雳舞的圈子。

“其实那时候的剧团生活也是很艰苦的,两天换一次剧场,风里雨里坐着大巴走南闯北,但大家都还是很快乐,一起练舞、一起演出,在和其他歌舞团的交流中还能学到不少东西。”杨苗和说。

随着经验的不断累积,杨苗和逐渐从跟团表演到带团演出,名气也越来越大,途经各地时,不断有霹雳舞的爱好者向他拜师。

2007年,杨苗和成立了自己的培训班。而当时,他在招牌上写的是“街舞”两个字。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逐渐用街舞这个名字取代了霹雳舞,但霹雳舞一直都在。”杨苗和介绍,杭州亚运会新增的“霹雳舞”其实是“Breaking”,由于其中有很多需要贴地完成的动作,如倒立、头转、手转等,因此“Breaking”有时也被称为“地板舞”。但霹雳舞和“Breaking”也不能完全画等号,传统的霹雳舞还包括Popping(机械舞)、Locking(锁舞)、Jazz(爵士舞)等。

杨苗和的培训班就坐落在富阳区的一幢商业大楼里,总面积400平方米的几个教室满是学生。课间有几个孩子出来,见到杨苗和,全都恭敬地弯腰叫“杨老师好”。

“很多人都以为,跳街舞的孩子吊儿郎当,其实不是,我的学生,进门第一课就是礼仪课。”杨苗和说,随着霹雳舞被选进杭州亚运会,家长们对这种舞蹈也改变了看法,来报班的人也增加了不少。

授课老师里,还有杨苗和的女儿和儿子。受父亲影响,姐弟二人从小就学习舞蹈。“跳舞让我更加有自信,在那之前,我出门甚至都不敢跟陌生人多讲话。”女儿杨家蔚告诉记者,正是街舞给她带来的这些改变和收获,才让她肯继续坚定父亲的脚步,把这些自信和快乐带给更多的孩子。

“我们已经在装修800平方米的教室了,年底就可以用。”杨苗和说,接下来,培训班将主要交给儿女打理,而他自己则会花更多精力做一些舞蹈方面的延伸,比如,用时尚的舞蹈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他还打算往影视方面发展。


成熟的“游戏少年” 

拱墅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一座像“星际战舰”的建筑正加紧施工。明年9月,这里将举行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的比赛。而在距离东面约2公里的地方,LGD电子竞技俱乐部里的训练也是火力全开。

“小心!后面有人……好!漂亮!”训练室里喊得最响的这位叫晨铭,他是LGD电竞俱乐部穿越火线手游分部(REC.LGD)的队长。

1.87米的个子,脸颊瘦白,晨铭长得有点像刚出道的明星。但只要一打开话匣,就会发现这个男孩身上独特的成熟气质。

晨铭是在初一时迷上《穿越火线》的。

对于很多家长“游戏影响学习、误人子弟”的说法,晨铭觉得,学习不好不能完全怪游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和爱好。

在取得父母的支持后,2018年,晨铭成为了一名职业电竞者;2019年,他被LGD挖掘,由于成绩优异,很快就被选为队长。

“要成为职业电竞者并不是喜欢打游戏就行,而是天赋和苦练的结果。不仅考脑力,也拼体力和精力。”每天中午,晨铭会在训练室和队员们集合,从13:00练到17:00,再从19:00练到23:30,下午训练主要是练道具、研究新战术,晚上则主要打训练赛,打完后与教练复盘,有时会忙到凌晨四点才能睡觉。

“即使有时候很累,但一进入训练,我们都会保持和正式比赛一样的竞技状态。”晨铭告诉记者,和大家普遍认为的“游戏少年”不一样,职业的电竞选手是非常自律的,即使是假期,也要保持自己的训练状态,避免休假过后状态下降。

“在电竞中我们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也锻炼了团结协作的能力。对我个人而言,当队长的两年我成长尤其快,责任心更强了,人也更成熟了。”晨铭说。


万里挑一的天赋 

今年8月,晨铭带领队员又一次拿到了CFML职业联赛的冠军,这是国内《穿越火线:枪战王者》最高级别的职业联赛,他们队已经实现了三连冠。

因为儿子要打电竞比赛,晨铭的父母现在对游戏也熟络了很多。

“他们一直看我比赛的,都看得懂。”晨铭的父母不是个例,特别是当电子竞技被确认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后,很多父母都对电竞有了全新的认识,还带着孩子到LGD电子竞技天赋测评室来做测试。

其中有一个测试:当屏幕从红色变为绿色,被测试者要用最短的时间按下鼠标,五次测试取平均值。普通人的水平为0.2秒至0.22秒,晨铭的反应时间最快能达到0.11秒。

“这就是天赋。职业电竞的门槛是很高的,绝大多数游戏爱好者是没有这个天赋的。”LGD电竞教育负责人薛世亮曾做过统计估算:电竞选手的成才率在万分之一。

幸运的是,18岁的林染被选中了。

林染是LGD的一名《王者荣耀》职业选手,每天训练11个小时,练手感、练技术,飞速移动的指间,握紧了他热烈的电竞梦想,他想成为主力队员,他想参加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为国争光。


「青春观察员」

浙大城市学院橙工坊 覃卓洁

“霹雳舞”三个字,总觉得离我们这代人很远。直到在富阳见了杨苗和老师后,亲切热情的他,一下子拉近了我和这个舞种的距离。

在杨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对热爱最好的解释。这种热爱,由内而外,诠释着霹雳舞舞者的人生。

采访中,我从杨苗和老师与他儿女的回答中,感受到了他们作为霹雳舞舞者一路走来的心酸苦楚。曾经的不被人肯定,被人们认为是“地痞流氓”,到如今霹雳舞文化风生水起,备受欢迎,这一切少不了他们的传承与坚持。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杨老师儿女提到,受父亲的影响,他们在教学中特别注重礼仪文化以及精气神的传达,这让我更加感受到这个舞种的文化内核,也对霹雳舞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浙大城市学院橙工坊 林心怡

背着沉重的书包,一手扛摄像机,一手拿支架,带着整齐的装备,我和小伙伴走进电竞俱乐部的大楼。

电子竞技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只知道很多人觉得它“误人子弟”。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然而通过本次采访,我发现有时候是“旁观者迷,当局者清”。通过对两位电竞选手的采访,我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燃烧的电竞梦想。活在当下,将自己当前能做的事尽全力做好,这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期待我们的电竞选手为国争光,为电竞发声,为自己正名。(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