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
时间:2021-10-28 10:4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文章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明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思路举措,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伟大实践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抓实硬核举措,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以杭州的先行先试为全省全国探路示范。

会议强调,要积蓄强劲动能,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向上态势。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依法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坚决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综合效应,抓好重大交通项目、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城市新型空间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努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产业发展转入更高层次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会议指出,要聚焦“扩中”“提低”,加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加快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的精准调节力度,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升低收入群众增收能力。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花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热切期盼的公共服务短板问题,围绕教育、医疗、文化、养老、体育、救助等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着力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名片”。

会议强调,要推动精神共富,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育开放包容、勇于改革的城市品格,塑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最美风尚。延续城市文脉,围绕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创产业,高水平抓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关于共同富裕的舆论引导,充分激发全社会共同奋斗的主观能动性。(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