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漏气,几秒就能报警
时间:2021-10-27 11:2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燃气检查。



杭州旅游职业学校食堂内,可燃气体报警器灯光闪烁,发出响亮的报警声音,几秒钟后,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已经收到了报警信息,同时,应急指挥大厅的大屏上就弹出了“燃气报警”的告警。

10月26日上午,这是杭州天然气公司应用的全国首家“智慧用气异常预告警系统”的联动演习。

“如果鼻子闻到气味,说明泄漏气体的浓度已经很高了。”杭州天然气公司滨江分公司副经理刘新莲表示,当探头测到一定数值的时候就会引发报警,这个数值远远小于鼻子闻到的程度。接到警讯后,公司会第一时间下派工单,由抢修人员按照3分钟出车、30分钟到达率这个标准到漏气点进行处置。

“以前我们学校食堂做饭用的是柴油,在使用过程中,随着设备老化会出现漏油的情况。需要一个特定的油库进行存储,安全隐患很大。燃气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但也有一定风险,有了这个装置,就会更加安心了。”学校总务处副主任王炜告诉记者。

燃气安全是城市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9月1日施行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做出了强制性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并增设相应行政处罚。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城市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非居民用户作为红线范围内燃气设施的产权单位,在安全用气上应发挥主体责任,主动配合政府部门、燃气公司做好隐患整改等工作。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新的生产法实施后至今,用户隐患整改的响应程度还不高。截至10月21日,公司排查出存在报警器隐患的餐饮等用户2022户,提醒并督促整改,但目前只有395户非居用户完成整改,整改比例仅19.5%;存在调压器隐患的非居用户1194家,整改215家,整改比例仅18%。

为了保障非居民用户的用气安全,燃气公司推出全国首家“智慧用气异常预告警系统”,通过中国移动广覆盖快速率的可燃气体报警器网络,将工商用户的表具运行数据和燃气泄漏报警数据实时接入平台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远程检测表具异常或燃气泄漏报警信息,立即会在数字平台报警,燃气公司就会主动安排抢维修人员上门核查或电话确认。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呼吁广大非居用户,提升安全用气意识,主动对接,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实现安全放心用气,提升安全保障。(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