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部门预算草案代表预审工作
时间:2021-10-27 10:3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进入人大代表预审阶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郑荣胜、陈红英、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和80多名市人大代表,分别参加了6个监督小组对相关部门预算草案的预审工作。

预审中,6个监督小组听取了12个被审查部门的部门预算草案和重点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情况汇报。代表们围绕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科学性绩效性、规范项目设置、统一支出标准、优化支出方式、突出支出重点、强化资源共享等提出270条意见建议。

6个监督组认为,开展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12个被审查部门认真开展2022年度预算草案编制工作,专项(项目)安排更加合理、预算支出更加细化、绩效评价指标更加科学,充分体现了尊重代表的意识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6个监督组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坚持科学谋划、有保有压、突出重点,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亚运会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明年工作安排和预算编制。要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突出基本支出定额化、项目支出标准化、专项资金绩效化,深化控制总量、整合存量、优化增量相结合的文章,做到决策有评估、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结果有应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合理安排支出项目,强化预算执行管控,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用。要充分吸纳代表意见,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及时把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调整完善到预算草案编制当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大常委会各牵头工委要运用财政综合监督系统,监督推动代表意见建议落地落实,提高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质效。(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