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探索以数字化改革打通浙闽边界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壁垒
时间:2021-10-27 15:43      来源:泰顺县府办      浏览次数:

泰顺县与福建省的福鼎市、福安市、寿宁县、柘荣县四地接壤,人文相近、往来频繁,两地群众经常要跨省办理公安、交警、社保、医保、婚育、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但因行政区域限制,政策制定、政策宣传、治理模式都是各自为政,缺乏沟通和协同,两地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不得不多次两地来回跑,成本高、耗时长,给边界群众带来极大不便。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5月份,该县与寿宁、柘荣、福鼎、福安等周边县市磋商对接,以公安12类户口事项办理为试点,依托大数据技术突破区域限制,探索共建“跨省通办”合作机制,打破省际边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壁垒,实现 “异地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跨省通办”服务一体化。截至9月底,该县共办理网上跨省户口业务164例,减少群众来回跑500余次。

一、统发网络宣传,推进“无线公开”。为打通两省之间政府信息壁垒,两地改变传统宣传模式,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市民中心等多个跨区域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宣传,通过浏览、转发、推送等大数据手段,向浙闽两省群众广泛公开相关政策、办事流程、办理渠道等政府信息,扩大“浙闽通办”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异地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跨省通办”一体化服务效率。

二、统建远程系统,推进“连线通办”。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两地公安网办平台上新增“浙闽通办”模块,通过“全球通”“温州政务服务通”实现政务窗口与视频接入点进行视频交流、服务流程实时相互共享,线上完成文件资料在线传递、远程识别当事人身份、电子文件在线手写签字、视频监控取证等服务流程,作为审批依据并存档。例如户口迁移服务,借助全国门户网站、常口系统等跨省核查系统,实现准迁证、迁移证信息“跨省服务可验证、数据服务可信任、授权服务可追溯”等机制,通过内部“流转平台”将准迁、迁移信息推送至迁出地派出所,以数据跑代替申请人“跨省跑”,实现“浙闽”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由原来的“两地跑、跑4次”简化为“一地跑、跑1次”。

三、统设实体窗口,推进“专线通办”。在浙闽两地及毗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在罗阳镇——寿宁县犀溪镇、仕阳镇-管阳镇、柘荣县(福鼎市),雅阳镇-管阳镇、叠石乡(福鼎市)、龟湖镇——范坑乡(福安市)等布控点先行试点并逐步推广。另外,专窗工作人员采取浙闽两地窗口民警双向交流等形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代办服务,协助完成有关资料的收发、寄递、实时传输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专线通办的质量和效果。

四、统配终端功能,推进“全线通办”。优化整合浙闽两地自助终端服务功能,在“瓯E办”等自助服务终端增加通办模块,包含“证明打印”“自助申报”等多项功能,并在两地进行全线布点。完善24小时智能警局建设,进一步梳理“关系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等高频证明类事项并嵌入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受理端跨区域办理,完善自助申报可视化指导,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