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美好教育建设迈向更高质量发展领域
时间:2021-10-20 09:3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始终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斗目标,提高站位、创新思路,通过审计项目科学谋划、审计实施精耕细作、审计成果深化转化,实现了教育领域审计全覆盖,为杭州美好教育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市审计局通过科学、严谨的审计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杭州美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指引。在摸清教育领域审计对象底数、梳理统计历年教育审计项目的基础上,审计局聚焦杭州美好教育建设目标,建立了纵向贯穿学前、义务、高中等基础教育全阶段,横向涵盖民办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校外培训等多维度的教育审计全覆盖中长期规划。

此外,在推进教育领域审计全覆盖过程中,按照“两统筹”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审计机关业务部门融合式、“1+N”审计模式,推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统筹管理,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工作目标。2021年在对市教育局领导干部开展经责审计时,同时开展的中职教育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标志性工程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也均涉及市教育局,为避免重复进点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将上述3个项目涉及市教育局的审计进行有机融合,组成一个审计组,统一制定实施任务、发现问题和审计成果“三张清单”,做到同步实施和统筹管理。

同时,审计局还在现有政策机制下分析研判风险,为杭州教育发展提供政策、机制保障。“我们建立了教育政策法规库、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和现场审计‘四张表’管控机”,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审计局围绕国家、省、市三个层面梳理汇总教育相关政策法规,按照教育的不同阶段、不同类型构建教育政策法规库,及时获取最新教育政策法规做好动态更新,保障政策法规库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在教育领域审计实践中,根据每年教育审计专题的目标和重点,提前分析研判审计涉及范围、对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重点围绕教育政策贯彻落实、资金资源分配、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任务推进等关键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通过风险精准预判进而明确审计方向和重点,为高效实施现场审计打好坚实基础;所谓的现场审计“四张表”管控机制是指“提供资料明细表”“核查任务表”“审计疑点表”“审计问题汇总表”,实现在审计过程中针对不同问题实现重点、进展、分工、汇总全覆盖。

在创新审计模式和完善制度建设等诸多努力下,审计成果不断深化,杭州美好教育建设迈向更高质量发展领域。

在2019年民办教育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某国有资本举办的民办学校在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学中,因财务程序不规范,造成406.75万元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审计组提出了实施清算审计保障国有权益的专业意见。同时,审计局将成果提炼转化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围绕教育领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要情、专报和综合报告等形式上报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了审计参谋助手作用。最重要的自然是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局建立了审计问题整改销号机制,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仅2020年我局教育领域审计就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制定出台政策制度6个,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