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发布“稻香聚才十条” 探索乡村共富新路径
时间:2021-10-20 09:3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身后这片金黄的稻田位于余杭街道‘禹上稻乡’,这里有近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盛产稻米……”近日,来自安徽黄山的洪云峰,每天都会进行一场农产品视频录制。2021年9月,带着10人团队从事农产品新零售和乡村内容输出工作的洪云峰,得知余杭街道出台了“稻香聚才十条”人才服务政策,来到“禹上稻乡”实地考察,并决定留下来,成为一名创客新村民。

“我被‘禹上稻乡’优美的环境深深吸引,也看到了发展机遇。”对洪云峰来说,吸引他的不仅是环境和产业基础,还有当地对人才的重视和实际举措。

目前,“稻香聚才十条”已在余杭区第三届“禹上稻乡”开镰节暨丰收月活动上作为“稻香计划系列”政策之一正式发布。据了解,“稻香计划系列”包含引才聚才领共富、城乡统筹奔共富、农旅融合创共富、村企互促连共富、科技创新致共富等5条致富“新道路”,其中,针对引才聚才专门出台了“稻香聚才十条”人才服务政策。

而不到2个月,洪云峰和他的团队已经享受到了一系列人才服务政策:在住宿上,街道为他们免费提供人才公寓;为了方便洪云峰团队进行农产品直播和视频创作,免费为他们提供2块菜地作为认养菜地;协助申请区级政策补助……贴心的服务让洪云峰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一年下来,这些贴心服务政策可以给我们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节省不少精力,关键是还方便。”洪云峰感慨道,“如果有需要,之后我们还可以申请‘稻香贷’‘稻香服务券’等。”

乡村共富,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稻香聚才十条”从拓展人才招引渠道、强化人才培育力道、畅通人才服务通道、凝聚人才创新劲道等四个方面出发,内容包括设立‘稻香创业金’,鼓励能人和资本下乡;个性化定制企业人才贷、人才信用贷、专利权质押贷款等‘稻香贷’,用于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对优秀人才依申请发放‘稻香服务券’,免费参加特色活动等具体举措,减轻人才在乡村发展的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乡村共富提供人才支撑。

“稻香聚才计划”发布以来,已经吸引了包括洪云峰在内的新村民十几名。接下来,余杭街道将继续把引才聚才领共富作为传统乡村转型发展的主动力,通过系列举措,汇聚各类人才,激醒人才效应,深化“三服务”,推动数字农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扩大“禹上稻”’地域品牌,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