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美丽城镇聚力“生活美”
时间:2021-10-20 09:2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我们村终于有自己的老年食堂了,以后吃饭不用愁了。”这个重阳节对于义桥镇新坝村村民老张来说有些特别。“佬好来新坝长者膳厅”自9月20日正式启动运营以来,老人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就餐服务。

  老有颐养,提升城市服务,是宜居城市的重要内涵,它赋予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萧山在建设美丽城镇的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从舌尖入手,为老年人建起温暖的家。

  走进新梅村老年食堂,宽敞明亮,五六个志愿者分工明确,配菜、烧菜、分装……各自忙碌着。从试运营的第一天,老年食堂志愿者为辖区43位8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开始,老年食堂便为周边老人们解决了“吃饭难”问题。

  在河上镇里都村“村暖公社”老年食堂,80岁以上的老年人齐聚一堂话家常,其中几位老朋友由于年迈体弱、自然村间隔距离较远的原因,已经许久未见过面了,在老年食堂开业这一天重新相聚,他们都十分激动。

  老年食堂的创办与运营让镇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增加了一块新的服务内容,让“党建+为民服务+社会治理”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也赋予了“老邻居”“老伙伴”更多年岁的沉淀和情感的累积。在老年食堂,不少60岁的志愿者为80岁的“老邻居”“老伙伴”提供着服务,他们开心地说,“这才是真正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作为2021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萧山将新建或提升社区老年食堂(含助餐服务点)50家,目前已经确定老年食堂建设点位44个,涉及全区16个镇街,其中党湾镇 、河上镇等镇街还将建设老年食堂和提升助餐服务覆盖纳入镇街级民生实事推进。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开设老年食堂,解决70岁以上老人的用餐问题,努力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萧山正在通过在公共服务上发力,让“美丽”深入人心。(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