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家门口的维权站” 助力“放心消费大声说”
时间:2021-10-20 09:2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10月15日和10月18日,拱墅区瓜山社区和长征桥社区开展了两场“平平无奇”又“用心良苦”的主题知识宣讲活动。平平无奇在于本次宣讲活动依旧以讲座、问答、咨询、现场答疑等传统的互动形式,重点面对社区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普及食品安全、防骗反诈等安全知识。而用心良苦则在于本次宣讲推出了两家“家门口的维权站”,助力“放心消费大声说”。

  近年来,从国家到基层各个层面,都在践行“民呼我为”式的“为民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实现“社会共治”,也是行政服务“去中心化”的大势所趋。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进步,维权手段也日益多样化、便捷化。但有两个现象非常值得注意。一个是没有跟上数字信息时代发展变化,不能顺畅使用智能手机、智能电器的老年群体,他们需要帮助了怎么办?一个是在便利的电话投诉、网站投诉、APP投诉、新媒体投诉等各类投诉手段之下,普通消费维权投诉的行政处置依旧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最终都是归结到管辖地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行政调解。千条线汇入一根针怎么办?

  有感于这两个隐蔽现象,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持续“放心消费环境”的创建过程中,本着“民呼我为,诉有所应”的理念,探索在家门口建设12315消费维权站。维权站也秉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根据社会力量的自身属性开展建设,如:像银泰、联华这种大型商场超市,就建设为自主受理处置纠纷的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而像菜鸟驿站这种人流密集的快递站点,就建设为告知基层所联系方式的12315消费维权联络站。将消费纠纷解决在企业,化解在源头,推动企业以自主受理、调处消费纠纷的形式切实参与到“社会共治”中,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目前这种模式还在探索阶段,“菜鸟驿站”作为首个积极参与的社会力量,积极投入联络站建设的“社会共治”工作。当前瓜山新苑和小河佳苑两处的菜鸟驿站建设了两家“12315消费维权联络站”,与上塘市场监管所、小河市场监管所联络直通。瓜山社区和长征桥社区的居民可以率先感受出门5分钟有“家门口联络站”,“放心消费随时大声说”的日常体验。

  据了解,杭州计划在2021年年底,在市区内建设完成280家,“12315消费维权站”(包含服务站、联络站),且广泛欢迎诸如“菜鸟驿站”等人流密集的社会力量加入到“12315消费维权联络站”的创建中,让每个社区都有维权联络站,帮助消费者消费维权更便捷,维权链路更顺畅。帮助主城区的居民实现:有投诉,出门走,向左或向右,走5分钟,有联络站,把“放心消费大声说出来”。(通讯员 赵文琼 本站记者 许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