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小茶叶有“大作为”
时间:2021-10-20 09:2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在西湖区赴九龙县帮扶工作组的协调下,九龙天乡茶叶正式上线“学习强国”强国商城助农专区,搭上全国性官方销售平台快车道。上线首日获得大量订单,覆盖全国多省市,打响“九龙出山”的第一枪。

  九龙县作为甘孜州唯一的茶产地,其茶叶品质之高、茶文化传承之久远,也是集“高原、雪域、古树、非遗、环保、有机”等众多亮点于一身的特色农产品。同时,九龙绒巴茶作为非物质文化符号,以及九龙县作为茶马古道重要节点的历史,值得进一步挖掘文化、留存记忆、助力茶产业发展。

  针对九龙茶产业发展,今后,一方面将与“西湖龙井”“手拉手”,进一步提升技艺、提高产量;另一方面将与“西湖龙井”“抱一抱”,实现品牌联动、携手发展,并于线上、线下多平台、多渠道销售。

  本次借助全国性官方平台“学习强国”上线九龙县第一款特色农产品“九龙天乡”茶叶,目的就在于要补足九龙县茶产业短板、做强销售端,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同时继续坚持“茶产业+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以对口资源资金投入九龙茶产业发展,可解决就业实现产业富民;以“十四五”浙江省对口支援项目投入特色小镇建设,可实现小镇安民稳民;以文化挖掘、留住历史记忆为切入点推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可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

  今后,将进一步借鉴“西湖龙井”经验,做好产业策划和文化挖掘两篇文章,实现“村庄变园区”“农贸变电商”“茶田变景区”“劳作变体验”“农居变客房”“文化变品牌”六大改变,真正做到“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景区有文化”,最终探索出一条从“高原圣洁茶树叶”到“茶农采茶制茶”,从“向发达地区销售”到“茶农增收致富”,以“东西对口”“品牌联动”“文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实现九龙县“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路径。(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