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在杭开幕
时间:2021-10-20 09:2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9日,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侨联与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联合承办的“创业中华——2021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峰会”在杭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市领导陈新华、徐小林、胡伟、王立华参加。

  本次峰会以“新起点 高质量 共富裕”为主题,围绕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聚焦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项目引进,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推进长三角侨创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凝聚侨界力量。

  开幕式上,高新区(滨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获授“中国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天和高科产业园等5家单位获授“浙江省侨界创新创业基地”,侨界精英双创项目、金融助侨项目及杭州侨联与高校侨联、校友会举行现场签约仪式,高新区(滨江)作创投环境推介,财经作家吴晓波作主旨演讲。

  峰会期间,举行了长三角城市侨创论坛、西湖蒋村论坛、网络直播助力共同富裕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海外人才(侨领)杭州行等活动,为参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侨领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据悉,本次峰会共签约项目29个,投资总额超110亿元,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软件行业等多个领域。

  致力于为中国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收付款服务的PingPong福贸项目,是本次签约项目之一。“在举行战略签约之前,福贸项目已经登录浙里办APP,承接了自贸服务板块中阳光结汇的功能。”PingPong政府公共事务总监公元表示,今后将持续用智能的技术和完善的服务,为浙江乃至全国外贸中小企业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侨联、高新区(滨江)和长城战略咨询在会上联合发布了高新区(滨江)创业指数、资本热度。据悉,在“十三五”期间,高新区(滨江)创业综合指数保持连续增长,创业要素集聚能力突出,侨界创业活力显著,自主创新能力极大提升,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高地之一。近年来,侨胞成为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安恒信息、聚光科技、英飞特等一大批海归新侨创业企业的诞生,无疑是最生动的说明。

  作为中国侨联“创业中华”品牌活动发端地,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在杭州已连续举办11年,成为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连续11年参会的美国浙杭同乡会会长丁德坤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杭州市各级政府关心支持侨资企业发展,积极助力项目落地,我们在杭州投资感觉很踏实。”

  十年磨一剑,蓄势再出发。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侨联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搭建更多服务侨界精英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平台,持续擦亮“创业中华”品牌,为争当城市范例作出侨界贡献。(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