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休博会、第二十三届西博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19 10:07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15日,第五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简称休博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在武林之星博览中心(原杭氧老厂房)盛大启幕!

本届休博会、西博会同期举行的项目:丝鹿东方·2021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电商中国·第八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第二十二届中国(杭州)美食节/知味中国·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于10月18日圆满收官!4天时间,34000+平方米展会面积,超6万人次到场参观,线上参与突破1亿人次。

今年休博会和西博会的举办,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焕新出发”。博览会首次选择在杭氧老厂房改造蝶变成的全新城市地标——武林之星博览中心举行,依托强有力的会展文化,赋能这一杭州体量最大的城市工业遗存焕发新生。

本届博览会是杭州市商旅集团以数字化改革为引导,聚焦探索“产业会展”新模式、打破传统办展模式与界限的实践;也是自杭州会展集团成立以来,首次以集团化身份运营的大展会项目。大会将在做好传承与创新文章的同时,以会展带动新消费,反哺赋能产业,提升消费能级,展现杭城会展新风貌。记者 吕磊


传统即时尚,民族即世界 丝博会展现“国风可潮”文化自信

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本届丝博会论坛上,嘉宾分享的一组数据很惊人:薇娅一期关于国风主题的《国潮IP奇妙夜》直播,短短50分钟,创下2117万元的成交总额。国风破局的产业威力不容小觑。

丝鹿东方·2021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汇聚了全国丝绸品牌,用现代视角重新解读丝绸文化,用多元化的创新手法传达了“国风可潮,传统即时尚,民族即世界”的文化自信。

其中最大亮点是联手欢娱影视共同打造近1000平方米的实景互动沉浸展区,将电视剧《玉楼春》的原版服化道搬到了展会现场,锦绣风华·华服live秀演、国风星势力模特比赛、少儿服饰秀相继登场,让传统服饰焕发时尚光芒。

中丝集团、喜得宝、万事利、凯喜雅等国内知名丝绸品牌企业悉数到场,展现传统非遗技艺,呈现“丝绸+科技”的全新概念设计,用丝绸这一杭州特色的文化载体诠释杭州亚运的独特魅力。四川39家丝绸企业联合参展,带来了蜀锦蜀绣的精湛技艺,和杭州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丝绸文化交流。“国礼大师”李加林非遗“绒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树宪、中国美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等全国知名的丝织技艺非遗传承人与行业大师也齐聚现场,传递传统文化自信与创新精神。


新电商洗牌旧格局 构建全产业链生态,赋能新消费

本届电博会以“新机遇·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遵循“看趋势、找服务、选产品”的基本原则,涵盖会议、展览、活动三大板块,主张把握“数字消费新征程”的时代契机,聚焦新零售、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构建全产业链电商生态圈,赋能全新美好生活。

本届电博会也交出瞩目成绩单:举办了13场垂直于电商各领域的会议活动,吸引了超300家企业(包含电商平台、直播平台、MCN机构、品牌供应链等)参加此项目的相关活动,现场打造了近10个直播间并邀请了近100位网红至现场直播,网络直播及现场意向交易额超4800万元,共计辐射受众超5000万人。今年,还有来自山西省和南京市、沈阳市、恩施州、广元市、威海市等政府单位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知名企业代表来杭参展观展。


美博会展商黏性高,观众人气旺 线下看“消费升级+数智驱动”

本届美博会通过新华网客户端在线举办开幕论坛暨数字美食创新大会,以“数智到家·无界食代”为主题,联动阿里本地生活、京东生鲜、22城供应链和大龙燚火锅等知名餐饮企业及数字平台,关注数字美食、“到家”食材等新消费场景,论坛共吸引在线观看人数达204.8万人。

线下的美博会同样热闹,主题展区“知味烟火集”可以说是杭城美食风味的缩影,以“有Young生活”为主题,近百家企业参会展销,老字号与新晋品牌在此融汇沟通,年轻态潮生活与传统烟火气在此交相辉映,本届美博会的现场还携手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共计发放5万份消费券,拉动线上线下消费,促消费总额近300万元。为推动杭州打造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美食产业数字化发展和惠民促消费提供了新的样本。


从产业深入挖掘,借会展发挥势能 新思路让杭州会展业未来可期

“地有湖山,集二十二省无上出品大观,全国精华,都观眼底。天然图画,开六月六日空前及时盛会,诸君成竹,早在胸中。”

1929年6月,浙江地方政府在杭州举办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历时128天,参观团体1997个,参观人数1761万余人次。

走进今天北山街的西博会博物馆,可以看到当年首届西博会设置“八馆二所三个陈列处”的缩影,除了博物馆、艺术馆、农业馆、教育馆、卫生馆、丝绸馆、工业馆,还设有特种陈列所、参考陈列所和铁路陈列馆、电信所陈列馆、航空陈列馆。这三个陈列馆都是当时的“高科技”,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些馆不是为了交流、商品交易用的,而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今后科学和科技的发展方向。这样的陈设和考虑,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

那应该是近代中国会展业的一个顶峰,要知道,那个时候距离北伐战争结束才刚刚过去两年,这也体现了浙江一贯以来“勇立潮头”的创新敢干精神。

说到会展业,从历史演变来看,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是以赶集和庙会为代表的农耕时代的产品和信息交流模式,这一阶段的集市促进了城镇化进程;随着工业革命诞生的工业时代,人类进入了全球化的交流和贸易时代,会展业促进了全球化的分工和专业化进程;到了数字时代,开始形成的是基于全球分工和专业化的协同,生态跨圈和联结。

2000年,现代西博会重启,赶上城市发展大潮,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经历了2006年的首届休博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2016年的G20,站在今天杭州即将迎来2022年亚运会的历史机遇期。这样的机遇下,杭州在产业全面发展带动下打破壁垒,以会展为手段的一体化运营正逐渐发力,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引擎。

休博会、西博会作为杭州会展的“金名片”,是杭州城市“休闲”品性、产业会展一体化的代名词,这背后是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勇担杭州会展业主力军的重任,于今年组建成立杭州会展集团,积极探索“产业会展”新模式,全力打造休博会、西博会两大品牌会展项目,努力做好会展产业的传承者、创新者与梦想者,引领杭州会展业驶向国际化发展的新赛道。

从本月底至12月,本届休博会、西博会其他核心展会项目: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活创新展(ADM)、“行野行也”出行方式展、首届中国休闲垂钓博览会、2021 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也将陆续登场,好戏连台,令人期待!(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