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
时间:2021-10-19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到2022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50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5亿元;培育1-2个区域公用品牌,孵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农产品电商品牌10个以上;完成3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4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改造提升,行政村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快递进村通达率达到100%;累计培育省级电商专业村10个,电商专业镇5个;培训电商人才2000人次以上……这是桐庐县今年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创建目标。以进一步激发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县域商业体系转型升级,高质量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

桐庐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多年来把电子商务作为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和美丽经济的重要战略支撑。2020年,桐庐实现网络零售103.12亿元,同比增长19.3%。同时,被确定为浙江省数字生活样板县。为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今年启动的桐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明确,将实施7大任务、28项具体举措和45个项目。

新合索面、莪山畲味、雪水云绿、桐八味……桐庐有着丰富的地域特色产业资源及文化,创建方案着力构建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培育推广区域公用品牌,完善本地农特产品供应链,多渠道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及追溯体系,推动农村电商与相关产业融合。如聚焦桐庐县“蜂、茶、果、药”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商示范基地。依托网上农博建设桐庐品牌馆,推动桐庐县农特产品品牌入驻,开展桐庐品牌馆运营服务。

在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依托桐庐现有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整合桐庐县级农产品集中配送中心和安厨生鲜农产品公共服务中心资源,拓展农业电商公共服务链条,打造1个县级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改造提升3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改造提升40个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点,上线“桐庐县农村电商数字公共服务平台”。

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是升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的重要“硬件”。桐庐重点打造以电商快递物流为依托,以共同分拨配送为核心,以桐庐县的主要快递物流企业和贸易型电商为服务对象,提供包括快递分拣、配送、电商厂房等基本功能,以及生产、生活等多种辅助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快递集运中心。完成分水镇、百江镇、新合乡等14个乡镇转运中心和181个村级快递驿站建设。为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实施智慧商圈创建示范项目、高品质步行街创建项目、农村商业网点改造提升项目等。促进农村电商产业加快集聚,培育10个电商专业村,5个电商专业镇,建设2-3个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电商龙头企业不少于3家,孵化培育电商企业不少于30家。

在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方面,分层分类组织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不少于20次,培养人才不少于2000人次,培养各类电商创新创业人数不少于200人。建立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不少于5个。同时,深化电商精准帮扶模式。组织不少于10次对口帮扶地区的资源对接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组织不少于3次对口帮扶地区的人才培训活动,为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提供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