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宋韵文化 上城玩出“新花样”
时间:2021-10-19 09:5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气蕴东方·宋韵美妆”主题秀。


宋代老百姓的生活是怎样的?著名学者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宋代的社会、经济、科技等均达到了相当的文明程度,业界曾有评论说,宋时的老百姓过着“宋瓷一样精致的生活”。

正在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的上城区,10月18日接连举办了两场关于宋韵的活动,不仅将宋时的美好“原汁原味”还原,还玩出了新时代的“新花样”。


南宋美食 飞入寻常百姓家

说到杭州最出名的民间“宋韵”美食,很多吃货估计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定胜糕。

关于这个定胜糕,有两个说法。一个是,南宋名将韩世忠的韩家军出征时,百姓为鼓舞将士而特制,因为糕上有“定胜”两字,后来就被叫成了“定胜糕”;另一种说法,说的是岳家军大破金兵凯旋,杭州老百姓夹道欢迎,送上自己制作的小点心,为庆功而作。10月18日在上城区举办的“百县千碗·舌尖上的宋韵”发布仪式暨美食嘉年华活动上,发布了2021“百县千碗·舌尖上的宋韵”10大热菜、10大冷菜和10大点心,这定胜糕,就是上榜的10大点心之一。

现场发布的30道菜肴,既有来自中华老字号的招牌杭州菜,也有独具匠心的创意宋韵美食,不仅色香味俱全,更有美观的造型和丰富的内涵,带领市民游客穿越历史,领略中华传统美食,感受舌尖上的宋韵。

“这款定胜糕外层是香米和糯米粉,内馅是豆沙,中间混有少量白糖和桂花。一口下去,淡淡的米香就跑了出来,松软清香,口味很清爽。”一早特地从湖滨街道赶来的石大爷说,年纪大了,不太爱吃甜,这款糕点的口味可以接受,老少皆宜,他还特地买了两盒拿回家给家人吃。

美食嘉年华活动上,来自知味观的定胜糕摊位门口围了好多排队的市民游客。负责人说,这是非遗大师精心改良和研发的,同时也在推出更多的馅料口味,来满足各类群体对美食的追求。

“今天评选出的30道菜肴,是经过前期海选、网络投票及专家终评选出的,希望这些带有浓浓宋韵的美食,可以飞进寻常百姓家,让大家知道杭州不止有杭帮菜,还有宋韵菜。”据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陈仕清介绍,后续该局将持续推进宋韵美食的传承创新,通过名菜名店评选、美食工匠培育、“宋味”“宋宴”推广、互动体验活动等,促进上城文旅经济健康发展。


宋韵IP 激活文创新潮流

提起宋代人对艺术与美的追求,不少人想起的可能多为宋瓷、诗词、山水花鸟画等,可事实上,宋代人对于“美妆”更是有独到的见解——不仅时下流行的“裸装”最早就起源于宋代,在时尚妆容、粉盒制作、衣冠配饰上,宋人都传下许多经典美作。

18日晚,随着一场沉浸式艺术大秀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序幕,这些人们在诗词和典籍记录中才能感受到的宋韵美妆,被真实地再现出来。

此次“气蕴东方·宋韵美妆”主题秀,由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领衔承办,通过T台表演,将故宫宋代藏品以美妆产品为载体展现在人们面前,用富含宋朝风格的服装、宋代的流行妆容,全方位呈现了一场古今美学共振的时尚大秀。据悉,这是毛戈平美妆与故宫的第四次合作,故宫珍藏的宋徽宗《草书千字文》、《梅花绣眼图》,均成为新系列产品设计元素的来源。

本场大秀,也是2021宋韵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上城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一个样本,也是调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宋韵文化研究、传播和转化的一次美好呈现。大秀的产品、妆容和服饰都反映出对宋韵文化的研究、汲取,并与当代时尚元素相结合:“这并不是对历史简单的复制,而是我们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次创新探索。”

近年来,上城区以“研究”“传播”“转化”为重要手段,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联合筹建杭州市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深入挖掘宋韵文化精髓。比如在宋韵文化IP开发上,已相继推出故宫&毛戈平“气蕴东方”宋韵美妆、朱炳仁·铜、万事利丝绸、特美刻·宋盏、平加扇艺·宋画团扇等系列文创产品。(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