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百万钱塘人的“出行大礼包”来了
时间:2021-10-19 09:5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家门口没有7号线、8号线接驳公交”“在江东打不到出租车”“临江、前进居民公交出行不便”……以上关乎钱塘区公共交通的“痛点”,或许很快就将得到解决。

10月18日,杭州市钱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塘公交”)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意味着钱塘区的公共交通事业就此迈入全新阶段。成立第一天,务实的钱塘公交便送出多个与公交出行相关的“大礼包”,其中包括完成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00辆、完成钱塘区内公交线路自主运营工作等多项要在今年完成的提升服务举措,工作推进相当高效。

作为全市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区,钱塘区的公交服务此前由杭州大江东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和杭州公共交通下沙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区委、区政府着眼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提出了‘钱塘公交一体化’的重要决策部署,这是钱塘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一次全局性变革,也是提升群众公交出行便捷度和满意度的一个生动实践。”钱塘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新成立的钱塘公交由上述两家公司整合而成,公司现有公交车398辆,将以“政府主导、公益优先、市场运作、科学发展”为经营理念,打造“市民满意、政府放心、股东认可、员工称心”的公交企业。

公共交通与百万钱塘人息息相关,为此钱塘公交提出了多个小目标。

围绕“绿色公交”建设,钱塘公交提出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00辆,提高乘坐舒适性;围绕“最后一公里”建设,钱塘公交提出力争新辟地铁接驳线3条,同时提升区内临江、前进等地公交服务,力争优化公交线路5条。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江东区块打不到出租车”这一难题,钱塘公交也提出了亮点解决计划:一是试推行鼓励性的巡游出租车,填补钱塘区原大江东区块出租车的巡游空白;二是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力争在杭州亚运会之前,更新100辆纯电动巡游出租车。

“下一步我们将和出租车承包方进行详细的对接,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出台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以此鼓励江东区块的巡游出租车。”钱塘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