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瞄准“十百千万”目标打造人才向往地
时间:2021-10-19 09:4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上午,拱墅区举办2021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并发布了《全面实施运河沿岸名区人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拱墅打造人才生态、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夯实“政策基础”。

拱墅正日益成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所向往之地。2021年1-10月,该区新引进本科以上毕业生来拱墅就业创业1.8万余人,新引进人数与去年全年持平。为了给人才在拱墅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支持,新拱墅区正式发布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每年实现“新增合作国际顶尖人才十位、新引进海内外人才项目百个、新增加高层次人才千名、新引聚优秀青年人才万人”的“十百千万”目标。

落实到实践上,具体包括全球英才引聚行动、产才融合共促行动、市场融通聚力行动、平台能级提升行动和数字赋能优享行动等“五大行动”和“20条举措”。拱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三年行动计划》将系统考虑人才服务全周期事项,在给予人才本人落户、购(租)房、医疗、体检、疗休养、车辆上牌、人才贷等服务基础上,为人才子女托幼教育、父母养老、配偶就业提供全过程服务。

为了引导社会化投入,拱墅区还将成立规模10亿元的运河英才创业创新基金,对优质人才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助力人才型创新企业快速发展。

据悉,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在原下城已经举办过三届,今年是新拱墅成立后的第一届。与往届相比,此次峰会“产业数字化”氛围更浓,跨域协作更加紧密。开幕式上,拱墅区先后与AI Space、中智上海科技人才公司、赛事中国研究院、关爱通研究院等四家全球数字化人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并聘请奥的斯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Jordi Casas为国际引才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在拱墅区的推动下,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苏州、杭州等6个国家级产业园拧成“一股绳”,共同成立了京杭大运河沿线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该联盟把京津冀地区与长三角地区有机串联,必将有力推动运河沿线地区人力资源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拱墅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