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永辉:愿寻亲路不再遥远
时间:2021-10-19 10:3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找个人要多久?”

“快的几分钟,慢的2年。”西湖区公安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民警隋永辉如是回答。

2006年底,隋永辉转业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他被誉为“红衣刑警”,在大案侦破、追逃侦察上屡建新功。他还在自身研判的基础上,协同全国各地警务资源、各个优质企业或平台,对各类逃犯进行细致研判。近3年来,共侦破各类重大刑事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抓获各类逃犯45名。疫情期间,隋永辉更是主动请战,驻守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杭州绕城转塘检查点,连续上岗22天。

除了勤学苦练,培养出过硬的业务水平,这些年,隋永辉还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帮助别人寻亲。也因此,他多了个名号:“寻人总司令”。他和全国各地的公安民警一道,通过信息查询、线索传递、异地协作、落地核实以及DNA比对等措施,帮助被拐卖妇女儿童、离家出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失联多年的亲友、战争时期的烈士、海峡两岸寻亲等人员与家人团聚。

2020年10月14日,一条寻人求助信息发到了隋永辉的手机上。一个家庭希望能找回失散了20年的女儿刘某。家人说,当初17岁的刘某不顾家里人反对,跟着男友去了山西长治,起初还会托当地的一位民警寄信给家里。可到了2001年,联系就彻底断了。

找一个消失20年的人,该从哪里着手?按传统的方法,无论是DNA比对,还是通过警务协作平台寻求当地警方协查,结果都不理想。最终,隋永辉把希望放在了当年刘某寄来的信上。他辗转找到那位寄信的民警——当年,刘某曾租住过那位老民警的房子,但两年后她就搬走了。线索至此又断了。

隋永辉决定抽空亲自去一趟山西长治。在当地几位民警的陪同下,他们辗转多地,把手机上刘某的照片一遍遍展示给不同的人看,并寻找相关线索。最终,一行人在某出租屋找到了瘦削的刘某。

这些年,刘某屡次遇人不淑,生活坎坷,但坚强的她并未被击垮,之所以不回家,是怕当初的男友报复家人,也想证明给父母看,自己能在外面好好生活。“我喊了一声她的名字,她点头。我说,我是杭州的民警,你爸妈找了你二十年。她愣了好一会儿后哭得一塌糊涂。”这一天是2021年3月13日,是个晴天。“寻人总司令”这几年最艰难的一次寻人之旅,即将画上句号。

隋永辉说,自己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找到每一个失联失踪人员,但只要受托了,他就会尽全力让自己成为寻人之旅的最后一站。“既然找到我,我就一定会给出一个答案。”怀着这样的信念和坚持,他帮助无数人寻回家人,也收到了许多家属由衷的感激。刘某的家人对隋永辉的努力感触很深,“每每在我们感叹线索怎么又断了的时候,隋警官就会发来新的疑似刘某的照片让我们辨认,让我们重燃希望。”

今年6月初,西湖区公安分局成立了“永辉工作室”,将隋永辉寻人这项公益事业做实做细做深做专业,并通过寻人行动配合公安部部署的“团圆行动”,让更多的失散家庭重聚。工作室的挂牌上,写着“信访+寻人”。

隋永辉说,自己的寻人工作不只是单纯的公益助力,在信访工作中发现的寻人信息,工作室也一并梳理“包干”了。隋永辉还给自己制订了一个短期目标:在2024年前,帮助10000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目前,他已经完成了7000多个。“我会将这份工作无休止地做下去,哪怕是以后退休了,也依然是一名党员,依然是一名人民公仆,依然会坚守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切。”(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