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坊全力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样板
时间:2021-10-19 10:3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清河坊,是杭州“最宋韵”之地。

坐落于吴山北麓的清河坊历史街区,有着河坊街和南宋御街两条主街。它是杭州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存储着“参差十万人家”的家长里短。如今的清河坊,传统与时尚“碰撞”,古风与潮流交织,“时代的反差感”让这里焕发无限潜能,是“杭州人常来,外地人必到”之处。

带着辉煌历史,走进繁华当下。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需要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作为上城文化传承与复兴的主阵地、文旅融合发展的主载体、提振消费信心的主平台之一,清河坊将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综合互动的南宋文化体验园,全力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样板,成为展示杭州历史底蕴的重要窗口、彰显文化魅力的重要标杆、体验宋韵文化的重要高地。


宋韵“最杭州”

清河坊历史街区占地约22万平方米,是杭州保存最完整的旧街区。南宋时,这里商铺林立、酒楼茶肆鳞次栉比,是杭城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商贾云集地。历经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初期,这一带仍是杭城商业繁华地带。

但很多人不知道,“拆”字曾爬上河坊街建筑的墙头。那是1999年3月,清河坊被列入旧城改造范围,古街老店将被柏油马路和摩登高楼取代。接下来发生的一幕颇有点“刀下留人”的转折味道——在民间呼吁下,决策迅速扭转,清河坊改造工程被紧急叫停。市政府作出决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真实的历史。2001年10月18日,460米长的河坊街修旧如旧,全新开街迎客。

如今距离开街已20年过去,时代的车轮下,清河坊变得更潮、更新,不变的,依然是这里浓浓的宋韵风情——2020年,浙江省全面启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清河坊名列其中。此后上城紧锣密鼓启动改造提升工作,针对总体规划、商业业态、综合管理、文化传承、智慧赋能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集中破题,并深度结合了南宋文化、老杭州市井文化、非遗老字号文化、工匠文化、潮流文化。

去年国庆前,经过改造的清河坊历史街区亮相,使宋韵文化、市井风情在此融汇,传统业态与新兴经济相得益彰,这里也成为上城区展示宋韵文化的重要“窗口”。


古风与潮流交织

当跨越千年的古街遇上新国潮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清河坊历史街区用数据给出了回答——今年国庆7天,共接待游客88.12万人次,销售额8092万元,同比增长33.36%

鼓楼入口处有个南宋书房,不对称的屋顶、偌大的落地窗、地上铺着青砖,抬头看是灰色的瓦楞。这是一家将“宋韵文化体验点”和“网红书店”完美融合,集历史厚重感与生活艺术感于一身的文化空间,是市民游客了解南宋历史与文化的新去处。

距其不远有一条不足300米的小巷——大井巷,现在这里也成为杭州有名的“网红咖啡一条街”,并越来越“出圈”。冠以大井巷之名的大井咖啡、精品咖啡馆资董窝玺、可撸豆柴的逗柴屋,还有被评为全球TOP50的铁手咖啡制造局……这些品牌首店让整个清河坊街区显得十足的“年轻态”和“潮流范”。

“品牌首店是引领消费潮流的新空间,做强‘首店经济’是我们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的重要路径。” 清河坊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街区内已入驻品牌187个,老字号品牌58个。与此同时,河坊街还重点提升工匠亭文化体验线,打造了非遗、老字号汇集的杭州工匠街、民俗文化街,至目前已入驻非遗项目26个。“在这样一个旅游景点和商业街区,嵌入这么多文化元素,放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把古风情怀融入到现代商业的氛围中,形成数字科技与历史故事交融,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老杭州记忆与新杭州特色并举的多维文化空间,这让清河坊在现有的街区中更独树一帜。


绘制“宋韵新蓝图”

最近,清河坊“上新”了首个“宋韵”原创街区剧本体验。玩家们跟随剧情,可以穿越到800年前的南宋临安, 并与辛弃疾、岳飞对话。绝美宋韵NPC、独具宋韵的剧本,沉浸式的体验获得玩家热捧。

据了解,10月是清河坊的“宋韵风情月”,各种“宋韵系”活动都陆续登陆街区。除了剧本体验外,还有沉浸式戏曲快闪、华服影像体验、非遗民乐体验等,进一步推动街区内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交汇,绘制清河坊街区的“宋韵新蓝图”。

在近日举行的河坊街开街二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宋韵文化项目发布会上,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五大工程也正式发布,包括宋韵研学游工程、宋韵文创汇工程、宋韵微展厅工程、宋韵文艺精品工程及宋韵品牌传播工程。

比如宋韵文创汇工程,未来将围绕宋韵IP,与重点文创企业、设计师、工艺大师、匠人合作,推出更多的特色鲜明,辨识度高,受众面广的系列宋韵主题文创产品,并汇聚在街区进行展示销售。

清河坊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五大工程”,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人文景观和文旅体验展示空间,联动相关文化企业和研究机构,多角度、多业态、多渠道向市民游客述千年文化,品百味宋韵。

此外,“千百乡村传统匠人孵化基地”也同步启动。“浙江是文化大省,广大乡村里散落着很多传统手艺人,但他们很多面临后继无人、手艺失传或者没有产品规划的尴尬现状。”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孵化基地的初衷,就是联合街区内的国家级工艺大师、浙江工匠等等,携手专业团队,为乡村匠人提供指导培训,帮他们进行产品设计、制作和市场营销,提升他们的收入,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在2022杭州亚运会前,清河坊将通过业态的调整和南宋文化元素的注入,打造成为“历史街区标杆样板”,成为杭州向全世界展示杭州底蕴、南宋文化的绝佳窗口,同时也让南宋文化深入人心,走向世界。(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