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闭幕 《杭州工人运动历史》首发
时间:2021-10-18 17:3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4月,市总工会以“咱们工人有力量 红心永向共产党”为主题,启动了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文化节以职工歌咏会、职工故事会、职工摄影比赛为载体,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党史故事、党员故事和劳模工匠故事,在普及党的光辉历史同时,充分展现了杭州职工风采,以职工的视角和职工的文化底蕴为杭州这座匠心名城宣传助力。

10月18日,正值杭州市总工会95岁生日,市总工会举办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闭幕式暨《杭州工人运动历史》首发仪式活动,共同回顾波澜壮阔的杭州工运历史,共同分享这次文化节带来的成果和喜悦。

劳模工匠是社会的栋梁、民族的脊梁、国家的精英,是杭州工运历史中最耀眼的明星。活动邀请了何志英、张平、董其峰、胡芳铁、张纪明等老中青三代劳模工匠代表,以不同的故事展现同样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活动现场,十位工会工作者作为代表上台,接过了象征着他们璀璨人生的留念章。一生都从事工会工作的竺锡雄告诉我们:“从厂工会到局工会再到市总工会,我一辈子没离开过工会。工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使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青年成长为一名工会干部。可以说没有工会,就没有我的今天。能获得‘风华35年’工会工作留念章,我感到十分激动和光荣。”

走过万水千山,不忘来时的路,面向崭新未来,不负少年初心。活动现场举行了《杭州工人运动历史》首发仪式,该书回顾和展示了杭州市总工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现场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曲江工潮》创刊、钱塘江大桥炸桥与护桥、新安江水电站建设等在杭州工人运动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杭州工人运动历史》的主要作者,陈博君和陈曼冬都有非常深刻的体会。陈曼冬说:“我是先学习了杭州工人运动历史,然后再将其诉诸笔端。作为从事文学的普通职工,参与书的写作让我感到自豪,贯穿全书的“三种精神”也同样激励着我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写作。”陈博君同样表示,在书的最后部分,记录了杭州设立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在杭州建成开放等光辉的历史时刻,让作为杭州工会会员的自己,感到振奋和光荣。(通讯员王钰哲 本站记者 张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