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省和全国输出地质灾害精密防治“杭州方案”
时间:2021-10-18 10:4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龙岗人家安置房





规划资源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工作



城市韧性安全是体现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进入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宜居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做好全域地质灾害风险精密防控,牢牢夯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地质安全‘底线’,是杭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一环。”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表示,近年来,通过临安等地在地质灾害风险识别、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应对和风险整治等方面的“闭环探索”,形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制工作新机制,杭州已从“被地灾牵着鼻子走”,实现地质灾害“主动防范、立体保障、整体智治”,正在为全省、全国输出地质灾害精密防治“杭州方案”。


全面摸底,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范”

一年查了15400多个斜坡,风险区分级分类管控

杭州“七山一水二分田”,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地质灾害易发、多发。

“2019年‘利奇马’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在杭州市引发了大量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虽然地质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山洪灾害却造成了人员伤亡,教训惨痛。”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倒逼我们必须要开展风险防控工作,从根本上查清风险和隐患,做好风险隐患双控工作,扎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临安,更是长期受到地质灾害的困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早几年的办法是哪里发生过地质灾害,就重点监测起来,一下雨就敲锣打鼓通知,赶紧把人都撤了,但该撤哪些区域、撤多少人、撤到哪里去都是‘毛估估’。”临安岛石镇的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那时候做决策的时候心里没底,一遇到下雨,新的地灾点不知道哪里又爆发了,整天“被地灾牵着鼻子走”“慌得不行”。

转折点发生在2019年。当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诱发临安西部山区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临安损失惨重。

痛定思痛,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临安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全域地质灾害风险点排查行动。

“我们用的是最‘笨’也最扎实的办法。”杨志炜是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副局长,他的岳父以前就住在临安於潜镇堰口村,每次下暴雨前,他都要跑到家后面斜坡上去看看,有没有发生滑坡的危险,会不会受到暴雨冲刷影响。

在“领命”临安当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后,他决心用关心岳父一家安危的办法来全面摸清临安的地灾风险情况,“一个个斜坡看过去,一家家的房屋查过来,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范’”。

用了一整年的时间,临安对全区18个乡镇15410个有人居住的斜坡单元进行了全面调查,将有人居住的山坡,分为无风险和有风险,对于有风险区域分四级管控。

“如今临安15400多个有人居住的斜坡单元都建了信息卡,识别极高、高、中、低风险区5076个,其中极高风险区83个、高风险区490个、中风险区2868个。并对照省自然资源厅风险管理区办法进一步划定风险防范区3441处,同时对全区地灾隐患涉及的392个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全面数字化管理。”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将各风险点的地质灾害巡查、监测、预警纳入当地270个行政村的398个网格管理体系,“一坡一卡”对应明确风险等级、网格员、影响农户等,当雨量到达一定程度,便由网格员和镇村一起立即启动相应的撤人措施。 

经此一役,临安全面夯实了地质灾害风险防控的基础。


线上线下,变“单打独斗”为“立体保障”

各部门紧密协同,9.3万余名人员精细化管理

“真是好险,半夜12点村民撤离,不久就发生了泥石流……”今年8月12日,临安区清凉峰镇下起暴雨,在接收到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的预警后,清凉峰镇新峰村翁家自然村在网格员的催促下,紧急组织20户村民撤离,一个半小时后,该点位发生泥石流,泥沙倾泻而下,村干部们感慨地说,“村民能够成功避险,多亏了这地质灾害精细化管理平台的预警!”

干部们口中的“功臣”,正是临安建设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监测预警平台。

“预警平台之所以能够有效发挥作用,是各部门‘线上’‘线下’紧密协同联动的结果。”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线上,平台整合了来自规划资源地质调查,以及气象、应急、交通、林水、民政等各部门的全要素数据,通过地灾风险研判“建模”,会在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发出预警。同时,通过首创“浙江安全码”临安试点,当地将已查明的风险防范区内的9.3万余名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和赋码。

在线下,一旦平台发出预警,由于已经梳理细分了部门职能,规划资源、气象、应急、交通等各个部门将紧密协同联动,在发生险情时能够有条不紊地分头开展应急处置。

“当我们结合气象、林水等部门的信息,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后,由应急管理部门指导督促属地镇街确定转移人员,并开展转移。”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镇街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等制度,确保每名应转人员都有对应责任人,一旦出现应转未转的情况,责任人可精准联系到相关人员,确保全面精准转移。而人员转移到哪里、转移群众的生活保障,日常管理等,也有清晰的责任分工。

有了地灾监测预警平台的“辅助”,基层干部在面对地灾决策时更有依据和底气,也更能有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幸好听了你们的话,及时搬出来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今年7月“烟花”过境期间,成功避险的村民老潘,一改几天前面对干部们劝他撤离时“抗拒”的态度,“谢谢”说个不停。

老潘家位于青山湖街道青南村,青山规划资源所在排查过程中,发现该屋后边坡山体有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在镇街干部不厌其烦劝说下,老潘才搬离了家,没多久,老潘屋后真的发生了塌方,不仅泥浆冲进了他的家,滚石还把他家的墙砸了个大洞。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就此指出,“这是一处典型的地灾‘隐患点’成功预警避险案例,基础是临安的地质灾害风险点、隐患点‘双控’工作扎实,同时也离不开基层干部迎难而上、尽职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心。”


数智赋能,从“模糊决策”到“整体智治”

“算大账”“长远计”,做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为政府

今年4月,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发布全省首个《县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管理工作手册(临安版)》。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评价说:“手册是浙江、杭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贯穿了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平时常态管理、战时闭环管理、源头预防管理和责任落实管理等各个环节,列举了临安的典型案例,对我省县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管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精益求精,自该手册发布以来,临安对完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精密防治,又做了进一步探索。

“我们首先加密了区域内的雨量监测设备,并选取300多个地灾风险等级高的斜坡,通过钻探技术,深入岩层地下进行勘探,进一步校准地灾监测模型数值,确保预警更加精准”。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负责人指出,在基础数据和系统模型持续优化下,今年台风“烟花”期间全临安发生灾险情36起,25起位于划定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内,有效管控率达到70%;25起灾险情中有12处进行了预警,成功预警率达48%。其中含预警并成功避险2起。

同时,临安还积极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打造区域地灾风险管控立体化模型,通过“风险管理”“监测预警”“应急协同”三个主场景,实现地灾防治多跨协同,并与应急、住建、交通、文旅多部门数据开放共享,赋能地灾防治数智化闭环管理。

“通过临安地灾管控‘数字孪生’试点应用,文旅部门可一目了然地了解旅游区内农家乐、民宿点地灾风险受威胁人数,应急部门可及时了解燃气站、加油站等受地灾影响情况……”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该试点应用,可实现规划资源数据一次调查,多部门协同共享,减少各部门交叉的基础调查支出,同时各部门都能从应用中,及时调取各自分管领域的地灾影响情况,及时进行防控处置。目前,临安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相关应用,已入选全省数字孪生首批试点应用8大成果之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临安的探索实践为代表,杭州率先部署布局乡镇风险调查评价工作,2020年已经通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完成全市布局。截至目前,全市57个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乡镇都已经启动风险调查,26个乡镇(街道)已经完成风险调查评价,8个乡镇已经完成野外调查正在准备野外验收。其他乡镇街道总体进度接近50%,2023年底将全部完成调查和成果提交,届时将在全省率先基本解决“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在哪里”的问题。

同时,杭州已建立了面向全市域的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平台。纵向,可推动自然资源系统内部从规划用地到切坡建房、隐患治理的全流程管理;横向,则与应急、气象、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工合作,通过杭州市城市大脑进行数据共享,构建“科学防控、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地质灾害风险防控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临安的地灾风险防控工作,“前期的工作看着是大,投入了不少的人力、财力、物力,调查团队以及负责这项工作的各级干部几乎都‘脱了层皮’,但‘算大账’和从‘长远计’,则是有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以临安的数据举例,2019年当地管控的地灾风险点仅3个,在发生490起险情的情况下,对应撤离了39191余人;到了2020年,临安纳入日常监测的风险点、隐患点达到3441个,但在当年发生的地灾风险量降到上一年二分之一的情况下,撤离人数降至上一年的十分之一,仅撤了4069人。当充分掌握了“风险在哪里”,当地防范更主动了、需要撤的人更少了,“基层干部做决策、守护人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更有力了。”

“作为生态文明之都,杭州最吸引人的是绿水青山和连续十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我们要通过在地灾精密防治方面不遗余力的探索努力,让从城到乡、从现代都市到青山深处的人家,都能获得满满的宜居安全感、幸福感。”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点带面,全域推进”,进一步深化我市风险隐患双控工作,打造山水人相亲的“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