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旅“新十大”候选名单,请您来投票
时间:2021-10-18 10:3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微信扫二维码 参与投票



什么是江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江南。

当代人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与想象,折叠在“江南”二字之中:一半是地理上的江南,有小桥、流水、人家;一半是婉约、文艺、通达、匠心、情趣的文化符号与生活美学。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一千多年前市长白居易把杭州放进江南的心脏里;文化偶像苏东坡用“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奠定杭州西湖的文化格局。

江南基因和版图中,杭州兼容并蓄、见贤思齐、刚柔并济,遗世独立的江南文化气质在尊重与传承中,成就了“最江南·杭州味”的城市气韵:杭州现存最早的历史地标建筑龙兴寺经幢,依然屹立于延安北路巷口;钱塘江畔重建于南宋的六和塔,塔身至今保存完好;建筑师王澍建造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时,在李公麟的《龙眠山庄图》中得到灵感……

古往今来,杭州城市地标、文化符号,曾在席卷而来的历史变迁大潮中割裂,也在当代人的觉悟、理解、包容中,以文化、艺术、生活、美学的样式回归,融合与复苏中成为历史名城的珍贵宝藏。

今天的杭州,哪些历史文化遗存能代表江南意韵?哪些活力四射的新地标,凝结着创造者对杭州的理解和诠释?10月13日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推出“最江南·杭州味”杭州文旅“新十大”系列活动。“杭州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杭州十大文化新地标”和“杭州十大文化新现象”入围名单已公布,同步推出网络投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投票,选出您心中“最江南·杭州味”的“新十大”系列。


杭式江南,不拘一格

一个江南,万种生活。

读懂江南,从杭州开始。

第一篇章属于西湖,它是最江南的审美典范,体现诗画江南从风起青苹到扶摇万里的征程;大运河的水,为江南带来早期工业文明的种子,自唐至清,钱塘潮会、西湖宴游、运河庙赛、皋亭修褉,民国西湖博览会等交织逶迤,杭州山水定义了早期江南文旅模式;一万多年前,江南地区的古先民就已沿着钱塘江顺流而下,在两岸散播下浦江上山文化(距今10000年)、萧山跨湖桥文化(距今8000-7000年)等多处遗址,成为下游平原地带河姆渡、马家浜、良渚诸文明的历史先声……

城市是流动的空间,时间是流动的记忆。

宋朝“百花齐放”的文化氛围、“市坊合一”的商业格局以及“百工竞技”的创新技艺,在不断传承、发扬中,有了今天清河坊历史街区、湖滨步行街、梦想小镇的日常;古人乐于诗社、琴社、雅集等活动,《武林旧事》作者周密曾与志同道合者组成西湖吟社,歌咏节序风物,对应今天杭州西泠印社的影响力,却也相形见绌。

高廉在《四时幽赏录》提到“谷雨前采茶旋焙,时激虎跑泉烹享”的饮茶生活,几乎与今天杭人吃茶的氛围如出一辙;戴望舒笔下《雨巷》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交织的理想空间,成为去年“杭州全球旗袍日”大型活动现场的人气 “打卡点”。

西湖是杭州的一块柔软之地,承载着“杭州味·最江南”的才气、情怀、回忆与想象,有苏东坡、白居易、欧阳修等文化偶像的诗词吟咏,也有痛仰乐队在《西湖》中唱出“嬉戏着湖水,微风它划不过轻舟,时而又相远,时而又相恋”,调遣着文艺青年心驰神往,莫名沉醉其中……

西湖、运河、良渚、钱塘江,从大方向构建起杭州的独特韵味,决定了杭州发展的底层逻辑、文化经脉、生活气韵,串联起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江南“杭州style”。


诗意杭州,“十大”新起点

最江南·杭州味——是诗意的起点。

停留在城市里的历史建筑、生活方式、文化宝藏,窥见杭州过去与现在的连接。近期发布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建设“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强省”成为政府战略的一部分。

那么,江南一千年来,杭州在哪些具体可感、细致入微的方面能进一步诠释江南文化的核心和创新力呢?哪些过去最能代表杭州的精气神,哪些现在又最能指向杭州灿烂辉煌,充满希望的未来?

10月13日,杭州启动“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十大文化新地标”“十大文化新现象”的评选,三份由专家组从学术、发展角度评选出来的候选目录,呈现一个截然不同的杭州。

此次参与初选的专家中,有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杭州西湖申请世界遗产专家组组长陈文锦,杭州市咨询委委员李虹,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宋史专家郑嘉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吴晓力,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历史建筑研究专家仲向平等。他们不仅是“杭州通”,更是杭州文化旅游发展的推动者。

他们就备选名单进行深入探讨,重新梳理杭州的文化元素,以及深厚文化底蕴之下的内涵差别,廓清“新十大”的初步定义和相关候选名单。

新发布的“十大文化新地标”候选名单,主要依据“杭州市域范围内,近年内出现的,具有较为深刻文化内涵,较强辐射及赋能效应的代表性构筑物”的评选标准,推荐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天目里、富阳博物馆(富春山馆)、东信和创园、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放语空等15个候选地标;

“十大文化新现象”候选名单,则按照“近年来,通过生活、生产方式所体现的,具有创新本质内涵和时代意味,富有杭州城市特点,具有积极的群体性与启示性的实践活动”的新定义,推荐宋韵气象、艺术乡建、杭州有戏、书香满城、亚运风尚、数智赋能、创业活力、国潮兴起、街头群艺、遗存活化等15个候选文化现象。


共创共享,铸造江南底色

最江南·杭州味——是独特的文化历史景观和集体记忆,是文化自信的底色。无论是老底子杭州人,还是被互联网、创业浪潮吸引而来的年轻人,对杭州或多或少附着一份乌托邦式的期待。

“新十大”评选中,“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候选名单受到诸多关注。14个地标建筑中,有市民游客熟悉的六和塔、岳庙、孔庙、三潭印月、拱宸桥、西泠印社、灵隐寺、钱塘江大桥等地标,也有城市旅游攻略上鲜少推荐的龙兴寺经幢、凤山水城门、大学路浙江图书馆、梵天寺经幢等历史建筑,浙大之江校区、雷峰塔、北山路别墅群等杭州“网红”地标并未上榜候选名单。

“该份候选目录与其他杭州网络人气榜单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我们希望带给市民游客一份启示性的新认知。”评审专家王群力这样解释。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宋史专家郑嘉励表示,候选名单综合建筑本身价值、历史文化地位、年代性、区域平衡性、游客可达性、对外开放性等多项因素,看似有些“学院派”,实则向市民游客绘出了杭州建筑历史文化版图中最具价值的坐标。

以龙兴寺经幢为例,作为杭州现存年代最早的地表历史建筑物,是唐代杭州的重要地标,也是杭州城市历史的重要佐证。郑嘉励认为,龙兴寺经幢应该被杭州人记忆,被更多游客看到。

专家评审会上,关于浙大之江校区、浙江兴业银行旧址能否进入候选名单的讨论异常激烈。

“在理智与情感的碰撞中做抉择。”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吴晓力表示,这是一份历史文化建筑推荐名单,它同样是面向市民游客的文旅地标名单,市民游客能否方便抵达与参观是重点考虑因素。

随着本轮网络投票的启动,有网友在“十大新现象”与“十大新地标”的候选名单中感受到满满的新意与诚意,天目里、东信·和创园的入选被网友连续“打call”,15个文化新现象,囊括了杭州潮流的、活跃的文化实践方式。

有人称,一群基因相似的人、企业把“冰冷”的场域改造成有血有肉的地标,继而吸引到更多人纷至沓来,这个过程就是杭州审美、态度的体现;也有网友认为,当代杭州人在“礼让斑马线”这条路上,用16年的身体力行,展现着杭州人的“往来”,让杭州变得独一无二,斑马线上的文明应该也是一种文化新现象。

据了解,三个“新十大”评选将全部围绕“最江南·杭州味”展开,邀请市民从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美学价值、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进行投票。本轮评选尊崇“群商共治”“众人事众人议”的杭州城市理念,主办方期待全体市民共同参与讨论,基于候选名单发表观点,如有更好的名单,请在投票页面下方“我想推荐”中留言,并描述推荐理由,主办方和专家组将作为重要参考项进行探讨。(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