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开幕
时间:2021-10-17 11:3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活动现场


10月1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市领导戚哮虎、丁狄刚、叶鉴铭参加有关活动。

本届版博会为期3天,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国内展区、国际展区、版权产业展区和浙江展区等多个展区,重点展示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等优秀版权作品,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发展成果。300余家版权相关单位、机构和企业参展。

张建春在致辞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新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也是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实施的第一年。本届版博会是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加强版权工作、促进版权贸易、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举办本届版博会,既是对我国第一部著作权法生效实施30周年的纪念,也是在新时代贯彻实施新著作权法,推进我国版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办好本届版博会对于进一步完善版权展会交易体系,加快版权产业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朱国贤说,浙江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强化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本届版博会在浙江举办,对浙江版权工作是一次有力的促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外版权工作先进经验,将版权作为推进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版权工作理念、内容、方法、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我省版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版权的更大贡献,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版权强国作出浙江的更大贡献。

刘忻说,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在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版权保护上一直走在前列。从北宋毕昇在杭州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因刻书业繁盛而得名的“始版桥”、南宋杭州陈宅书铺出版的字体“仿宋体”,到如今运用区块链、AI等数字技术赋能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再到蓬勃发展的文创产业和享誉全国的版权品牌企业,杭州的版权有底蕴、有活力、有生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本届版博会在杭州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新时代杭州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版权创造、运用、交易、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为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杭州力量。

开幕式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版权局联合举行了“2020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攀登者》等6部作品获作品奖;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等5家单位获得推广运用奖;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第五合议庭等5家单位获得保护奖;北京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等4家单位获得管理奖。

博览会期间,国家版权局主办的“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全面展示了3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版权立法、版权保护、版权产业和版权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此外,还将举办版权保护促进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版权护航文化娱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短视频版权保护研讨会等10余项主题活动。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最具影响的综合性国际版权专业展会,已成为集中展示展览版权保护成果、活跃版权交易贸易、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推动中外版权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以来,至今已在北京、成都、广州和苏州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版权博览会。(杭报记者 齐航 姜雄 本站记者 缪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