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个铁路项目有新进展
时间:2021-10-15 10:10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建设中的杭州西站


近日,杭州西站以及多条铁路项目传来不少好消息。目前,杭州西站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正在进行屋面附属系统、幕墙及装修样板的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外幕墙施工,2022年4月具备联调联试条件,计划明年8月份,杭州西站试运营,9月份亚运会之前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湖杭铁路、杭衢铁路、杭温铁路也有了新进展。


湖杭铁路富阳西站站房主体结构完工

明年7月投入使用

湖杭铁路北起浙江湖州,途经湖州市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南至桐庐县,线路全长137.7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等6座车站,其中湖州站、桐庐站为既有车站,德清站为既有改建车站,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为新建车站。

近日,在富春街道西邮村,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湖杭铁路富阳西站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湖杭铁路富阳西站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是富阳境内的第二个火车站,设两个站台,6条轨道,建成以后可以同时容纳800人次,为中型站房,包含主站房,客运系统机房以及车站办公等用房,预计2022年6月份完成装修,7月份投入使用。整个站房形似水的波浪,和周边的山、水、自然融为一体。计划11月底,站房大屋面,钢结构屋面全部完成,12月底站房屋面闭水,金属屋面完成。

另外,桐庐东站正进行站台梁、附属工程施工,完成进度为91.59%,整个标段完成进度为87.96%。

桐庐东站,是湖杭铁路杭黄连接线的接轨站,也是杭温高铁沿线上的枢纽站,位于桐庐县江南镇(桐庐江南新城),线路北临富春江,南跨国道G320,位于古城村、前村之间,地势平坦。受国道和富春江影响,桐庐东站为高架站。车场规模为4台8线,设岛式中间站台两座,站房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

湖杭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全面构建浙江1小时交通圈。


杭温铁路70分钟到温州

建衢铁路50分钟到衢州

由湖杭铁路南端的终点桐庐站往东南,就是杭温铁路,全称杭州至温州高速铁路,全线长约319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浦江站、义乌站、横店站、磐安站、仙居站、楠溪江站、永嘉站(温州北站)、温州南站等11座车站,是我国高速铁路网京沪杭、商合杭铁路的南延线,也是浙江省构建“1小时交通圈”的支撑性项目。

杭温铁路分为三段建设,先行段于2017年3月9日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于2020年开工,全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杭州西站至温州南站的通勤时间仅需70分钟。

另外,由湖杭铁路南端的终点桐庐站往西南,即建衢铁路,又名杭衢铁路建衢段,它是连通杭州市至衢州市的高速铁路,全长131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共设建德站、建德南站、龙游北站、衢州西站、江山站等5座车站。

建衢铁路承担了衢九铁路与杭黄铁路之间的联络功能,是深化“山海协作”,实施“大花园”行动计划的标志性工程。建衢铁路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50%,全线预计2023年竣工,建成后杭州西站至衢州西站的通勤时间仅需50分钟。

湖杭铁路、杭衢铁路、杭温铁路这三条铁路建成后,将打通云城交通的“任督二脉”,盘活整个云城板块。杭州西站建成后,人们在这里乘坐列车,向北可前往安徽、河南等地,向西乘坐杭临绩高铁去黄山,向东乘坐沪乍杭高铁去上海,向南乘坐杭温高铁可至温州、福建等地。(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