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畲乡儿女嘉禾丛中庆丰年
时间:2021-10-15 09:5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秋风送爽,稻浪翻滚。畲乡临安区太阳镇枫树岭村迎来了稻谷丰收的时节。

为共庆丰收喜悦,携手奔赴共富之路,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10月14日,2021年全省畲乡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临安少数民族村——太阳镇枫树岭村举行。

上午10点,一曲《畲山风》拉开了全省畲乡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畲族是临安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临安区共有众社、浪山、枫树岭、逸逸和铜山5个民族村和板桥灵溪村畲族集聚点。一直以来,临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围绕基础设施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富裕,以项目建设助推民族村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全区共实施民族乡村项目100余个,投入各类项目资金近8000万元,2020年民族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200元,高于全省的26541元和全市的31853元。5个民族村均创成全市美丽乡村精品村,铜山村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村,众社村、逸逸村有望创成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临安还全力促进民族文化发展,连续6年举办畲族文化艺术节,“畲乡情粽”“凤巢畲家”等民宿品牌不断打响,畲歌《枫树岭红起来》在全省村歌大赛上斩获创作、演唱双金奖及最具人气奖。

枫树岭不光村歌唱得响亮,日子也过得红火。太阳镇是临安重要的产粮区,“太阳米”远近闻名。全镇共有水稻种植面积1.2万亩,其中枫树岭村共有水稻种植面积近1000亩。今年,枫树岭村首度试种国家超级稻单季晚粳新品种嘉禾优5号,喜获丰收,亩产达831.8公斤。今年,枫树岭村还首度在稻田推广种养结合,养殖甲鱼和牛蛙,搞立体农业。“稻渔共生”模式,使每亩增效1370元。

嘉禾增产,“稻渔共生”,数字赋能,枫树岭村畲民的共富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