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打造西湖亲清助企平台
时间:2021-10-15 09:5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企业找政策如何更便捷?诉求如何“一键”直达政府?

西湖区创新探索“一个端口进出”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给出了解决方案——今年5月,西湖亲清助企平台正式上线,设置政策直达、服务直达、资源直达、企企合作等4个板块,以数字化改革驱动为企服务新变革,为辖区企业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变“企业找政策”

为“政策找企业”

不久前,浙江帝六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来自西湖区亲清助企平台发放的2021年艺创小镇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共计1.09万元。

“我们是初创型企业,人手少、事情多,平时忙碌起来,很容易错过政策申报期。”公司负责人魏立楠感叹。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西湖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坦言:“以前企业往往需要人工手动找政策,政策申请多次跑、耗时长,政策找不全、信息不对称、漏报的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痛点难点,西湖区“对症下药”打造政策直达板块,通过政策沙盘推演,找到预估受益企业和金额,实现“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数字化模型的计算,将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企业收到相关短信后,直接点击链接登录西湖亲清助企平台,输入账号后即可申报政策,解决了以往企业找不到政策、找不全政策的苦恼。

除此之外,企业还可实现跨政策申报,大大减少申报时间和申报资料。

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2021年艺创小镇产业政策”“西湖区2020年工厂物联网项目补助”等8条政策,兑现金额达2325万元,后续还将推动全区其他政策上线平台,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


线上“双千”服务

实现高效破难

对于杭州卡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来说,困扰已久的场地问题,终于在近期解决了。

今年5月,卡盟文化的联企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因业务发展迅猛,公司原来的办公地点已略显拥挤,急需扩大办公空间容纳新的办公团队。而在此前,公司负责人叶晓和其团队多处寻觅,都没能找到符合条件的楼宇。

该问题在亲清助企平台提交后,艺创小镇立即着手为企业挑选合适的办公空间,协调了双浦等地的4处楼宇备选,最终选择了凤凰创意大厦的办公场地。

如今,一个约300平方米的空间正在装修,预计下个月将有20余名员工进驻办公。

去年年初,西湖区启动“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为企服务机制,千名干部下沉一线,听企业所需、破企业所难。现在,亲清助企平台把“双千”为企服务搬到了线上,构建服务直达板块,推动问题“一键”直达主管单位。

企业如遇到难题,可登录平台直接提交诉求。平台收到企业诉求后,将根据企业的统一信用代码自动分配至属地,由属地镇街、平台进行处理协调。如遇到属地解决不了的问题,则流转至对应职能部门进行答复,大大提高了效率。

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受理问题976个,解决929个,解决率95.18%。


当好企业成长的

全方位“守护者”

除解决政策申报、诉求反馈等基础性需求外,今后,西湖区企业将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数字化服务。

例如,点击“政策直达”和“服务直达”板块,企业可以看到一条自己的未来发展路径——从不同发展阶段可以获得的资金、资源,到获得条件、扶持金额、资源内容,再到申报流程、时间和主管单位,条条清晰可见。“这是我们计划搭建的晋级超预期服务体系,帮助企业了解在初创、发展、成长等各阶段可得到的资源,也就是说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政府支持,是清晰化的。”西湖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西湖区企业服务联盟也将搬到线上运营。

据了解,线上版的西湖区企业服务联盟涵盖了上市服务、融资服务等70项内容,企业可在线定制服务,由西湖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系企业沟通服务要求,再邀请企业服务联盟中的专业服务机构上门,精准解决发展过程中各类需求。同时,企业还可在页面发布供需信息,进行接单揭榜,促进企企合作。(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