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银色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2021-10-15 09:4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运河大妈拱宸大伯志愿者联合会“银宸党组织”暨“银宸顾问团”在拱宸桥街道成立。该“银宸顾问团”由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致力于服务社区,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我们动员14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党员干部加入临时党组织,鼓励老同志为街道、社区、小区治理工作出谋划策。”拱宸桥街道组织委员裘黎明介绍说,“此前,运河宸园部分业主反映家里烟道异味,在机关退休党员王大伯和小区专员持续地督促下,烟道修复完成,异味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拱墅区作为杭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区,在离退休干部居住地社区建立临时党组织,引导鼓励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逐步形成了党员报到、共建共享、双重管理、工作保障四项工作机制。拱墅区各街道、社区以“四就近”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临时党组织、银耀先锋队、武林大妈工作室、运河大伯志愿者联合会等方法途径,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基层治理和美好家园建设。比如,文晖街道在首部加装电梯中,银耀先锋队退休党员沈敏岷、李国良主动认领,安装前组织召开协调会,统一业主意见,安装期间每天监督施工现场。

截至目前,拱墅区有10个街道39个社区建立了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建成市级金秋驿站12家,老党员驿站18家,共有452名老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有70余名退休干部党员同时兼任小区党总支、楼道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的书记或委员,发挥了老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南“武林”北“运河”的离退休干部常态化助力社会治理新格局。(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