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44/2021-2637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12
发布单位: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铁路
市发改委牵头“双铁克难”铁路建设2021年第三季度实施进度情况
时间:2021-10-12 09:4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1年 “双铁克难” 铁路建设由市发改委牵头推动,主要任务是加快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等在建项目建设,年度完成铁路项目投资100亿元;加快机场高铁项目前期,力争年内完成初步设计;同时积极推动艮山门动车所补强及上盖开发项目、星桥物流基地等其它涉铁项目。

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路、地双方的通力协作下,实施进展总体良好。一是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三季度全市在建铁路项目完成投资9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0%,超额完成目标。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建衢铁路、杭温铁路二期、金建铁路4个在建铁路项目均有序推进。尤其是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西站控制性节点工程取得新进展。湖杭铁路箱梁架设全线完工,富春江特大桥正式合龙,杭州西站站房实现金属屋面闭水,为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前期项目取得突破。铁路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对于完善杭州铁路枢纽的“东翼通道”和促进钱塘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公司揭牌成立,先行工程初步设计获批,为项目年内开工创造了条件。三是其它涉铁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三季度,市发改委(市铁办)继续强化与铁路上海局集团沟通对接,在路地双方共同努力下,艮山门动车所补强及上盖开发项目初步设计即将获批。星桥物流基地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跟踪相关进展。宣杭老线资产置换实施协议已报铁路上海局集团,待国铁集团党委会审议通过后签订。

下步,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勇担重任、克难攻坚,继续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争取既定项目早日建成通车,方便居民出行,服务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