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0-2580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建市〔2020〕190号 成文日期: 2020-12-30
发布单位: 市城乡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2020-0014
《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07 14:5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为规范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服务和监管行为,提高招标投标工作质量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招标投标办法》《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推行实际,市建委牵头制订出台《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招标投标领域的推广应用,我市电子招标投标工作呈现全面推进之势。目前,市本级和14个区、县(市)均已全面推行电子招标投标。特别是线上不见面开标,打通了电子招标投标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了我市招投标领域的营商环境,也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有2440个项目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

电子招标投标一方面具有高效、环保、透明等优点,有利于降低招投标成本、增加围串标难度;但另一方面也对实施推行条件、网络安全保障、管理运行规则有较高要求。当前,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愈来愈迫切的感觉到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相关的管理制度、规则体系急需建立。如电子招标投标的流程需要明确;电子招投标模式下招标人、投标人、评标委员会、监管、交易、软件开发等单位各自的责任边界需要厘清;出现网络突发情况时的应对规则需要建立。因此,为确保全市电子招标投标活动积极稳妥推进,尽快出台《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已十分迫切和必要。

二、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3.《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

4.《浙江省招标投标条例》;

5.《电子招标投标办法》;

6.《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 》

7.《深化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

8.《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

9. 其他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起草过程

2019年6月,市建委、市公资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大数据分析建设”三个实施方案,将制定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列入工作计划。2019年11月,市建委市场处和市招标造价中心成立联合起草组,启动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制定,形成初稿,2019年12月提交全市招投标监管、交易机构工作会议上讨论。根据讨论会反馈意见,多次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细化完善。6月17日~7月20日期间,征求意见稿上网面向社会征集意见。9月14日和9月25日,2次组织市交通局、市园文局、市林水局、市公资办讨论细化完善。在此基础上,10月9日和12月1日市建委书面征求市交通局、市园文局、市林水局、市公资办意见。

起草组还进行了深入调研,学习和借鉴上海、南京等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中的可取经验,同时结合试点推广期区县市较好的做法和意见建议,对办法逐章逐条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和修改,形成定稿。

四、内容解读

《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制定,主要根据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市电子招标投标试点推广情况,进行细化和完善。由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水利局、市园林文物局、市公资办五部门联合发文,共六章28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子招标投标活动含义和适用项目类型、范围

一是明确电子招标投标活动含义,以数据电文形式,应用网络信息技术,依托电子化平台完成的招标投标交易、公共服务和行政监督。二是明确适用项目类型和范围。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进行工程建设项目的电子招标投标活动(进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的电子招标投标活动除外)适用本办法。

(二)电子招标投标各方职责边界

一是明确市、区(县、市)两级的建设、交通、水利、园林绿化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电子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二是明确各级招标投标监管机构依据各自职责具体负责做好电子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系统建设

一是明确市建设、交通、水利、园林绿化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建设、维护本行业的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二是明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建设、维护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并提供服务。三是明确电子招标和投标制作工具软件采用市场化方式。

(四)电子招标、投标流程

一是明确电子招标流程。招标人依法组织完成招标核准申请、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和补充招标文件备案、招投标书面情况报告备案等工作。二是明确电子投标流程。潜在投标人使用市场化的投标制作工具编制电子投标文件后,通过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加密上传,完成电子投标文件递交。三是明确递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潜在投标人可以替换或者撤回投标文件。 四是明确投标截止时间前,除投标人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解密、提取投标文件。 五是明确系统应完整记录投标文件提交、替换、撤回和拒收的操作信息,同时向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系统实时推送有关信息。

(五)电子开标、评标和中标

一是明确开标。开标时招标人持有效的数字证书解密所有电子投标文件后导入到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公布投标人名称、价格等内容。二是明确投标人可不到开标地点现场参加开标会议,开标过程应以音视频形式实时向社会公众直播。 三是明确开标环节撤回或撤销投标文件的具体情况。四是明确评标委员会成员应使用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进行评审,并进行电子签名。五是明确招标人确定中标人后,应向中标人发出有电子签名的中标通知书

(六)异常情况处置

明确开评标时,出现系统故障的应急处理方式。

(七)安全保密措施

一是明确系统应采用可靠的身份识别等技术,并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认证要求建设。二是要求电子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数据信息严格保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非法获取、泄漏等各环节信息;不得篡改、损毁、伪造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信息。三是建立信息安全通报制度,通报重大信息安全事件。

(八)监督管理

监管、交易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如实记录招标投标过程、数据信息来源;监管机构依法监督检查电子招标投标活动。监管、交易部门应建立系统规范运行、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制度。

五、生效时间

《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请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六、解读机关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联系人:郑艳  政策咨询电话:882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