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1-01-29 16:1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深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运用法治思维领会法治思想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并多次部署阶段性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多次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并在本年度每次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纳入学法内容。三是坚持依法决策,实行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并公布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四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2020年度全市气象部门工作目标及评分标准》,并对履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先后赴余杭、桐庐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检查依法行政工作。

二、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气象”

杭州的城市大脑通过建立一个高速运转的城市“CPU”,形成“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杭州气象部门融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工作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切实践行“更有温度的服务”。

(一)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局现有权力事项75项。除行政处罚事项外,其他52个政务服务事项均接入“浙里办”APP,网办率、掌办率、材料电子化率均为100%。“气象证明”接入综合自助机。“好差评”覆盖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配合完成关于政务服务2.0系统的改造升级及测试等工作。2020年我局共办结行政许可106件,气象证明查询量3753件。

(二)推进“互联网+监管”

开展重点单位专项检查,落实主体责任。与应急、城管、商务、文旅、军民融合等部门对接,并重点走访了钱塘新区相关部门,对大江东重点监管对象进行确认更新,梳理出主城区191家易燃易爆场所,15家3A级以上景区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建立“一企一档”。利用“掌上执法”平台,开展易燃易爆场所、旅游景区的防雷安全现场检查,实现覆盖率100%,掌上执法应用率99.8%,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加大督查力度,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三)启用“防雷码”

为解决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存在的超期检测、检测机构信息获取途径少以及防雷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不高,管理效率低下、覆盖面不全等问题,我局研发的基于“防雷安全风险码”的数字化监管平台于12月8日正式启用。平台共包含“我的防雷码”“防雷码申报”“气象预警”“检测预约”等六大功能板块。通过建立相关规则,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制度建立、定期检测、隐患状况及整改等方面的信息进行收集审核,结合相关监管信息,甄别出不同的隐患等级,根据规则产生红、黄、绿防雷安全码。平台以“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为依托,将数据自动接入“杭州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安全监管”模块,进一步加强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目前全市800余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均已纳入“防雷码”数据管理。

三、依托普法执法强化知责履责

(一)丰富气象普法方式

一是结合专题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我局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气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树立以宣传促执法、以执法促宣传的依法行政理念。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日,通过市民座谈、“市民大讲堂”等形式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每年组织气象专家参与电视台、电台的《圆桌会》《民情热线》等访谈。

二是借助新媒体宣传气象法规。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在“两微一网”上开展法制宣传。5月,通过微信公众号将“一张图解读《杭州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解读内容融入气象预报内容,让宣传不再“枯燥”。

三是内外兼顾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的专项宣传活动,突出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并制作了《新冠肺炎防控复工政策汇编》用于走访服务企业时供企业及员工参考。采用杭州气象论坛的方式,举办“民法典解读”专场讲座,向全局职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履行社会监管职责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地。制定并公示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和使用制度。结合全市气象部门法制审核人员匮乏的实际,实施《杭州市气象部门重大法制审核联动审核工作试行方案》。2020年我局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

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2020年制定计划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任务、防雷专项检查、3A及以上景区防雷安全排查以及易燃易爆场所的全覆盖检查。其中双随机任务完成9次,1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检查完成率100%,检出问题率为14.28%;专项任务完成2次,完成率100%;即时检查任务完成186户次,掌上执法率98.99%,检出问题率0.53%。

按照省局部署,制定防雷和气球施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防雷检测机构、升放气球机构的从业活动、挂靠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整顿。对在杭开展业务的33家防雷检测机构和4家气球施放资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出问题单位12家,发放整改通知书10份。全年通过“数字城管”平台推送气球施放信息30条次。在检查中认真做好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废止《杭州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做好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考核准备工作,我局涉及预警信息覆盖率和易燃易爆场所防雷监管2项指标,均完成并达标。

三是做好执法事项划转。我局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执法事项划转工作,完成违反施放气球资质管理等规定的处罚、违反施放气球安全管理等规定的处罚等2个执法事项的划转及执法培训工作。同时,与西湖区城管局、江干区凯旋街道开展了执法事项划转的对接工作,并确立执法事项划转对接机制。

四、推进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我局与浙江弘源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书》。同时,我局继续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机制,有1名正式在编工作人员持有公职律师证。目前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均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务协调、文件及合同审查等工作。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做好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杭州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做好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实现合同合法性审核全覆盖,确保合法性审核成为前置必经环节。全年共签订合同120件并均由局计财处进行备案及保存,无重大合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率100%,未有因合同履行发生的争议。

同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年共收到4件依申请公开函件,均及时进行答复,并明示了救济渠道。

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气象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普法等方面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及建立一些长效机制。

2021年,我局将对标更高更好更优,全面深化气象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法规体系,提升气象灾害防治能力。完成《杭州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并做好实施后的各项宣贯、衔接工作。

二是结合四部规章的修订,优化雷电防护、升放气球的行政执法模式。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继续完善“防雷安全码”,持续加大数据应用,不断提升雷电防护的数字化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