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努力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上下功夫见成效
时间:2021-01-29 12:2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1年,围绕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市经信系统要进一步聚力“高质量”,认真落实产业链图谱、路径发展图、产业空间布局图等举措,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方案”,推进“链长制”,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打造标志性产业链。

一是抓重点产业链建设。重点抓好生物医药、视觉智能(数字安防)、智能计算等三大省级标志性产业链牵头工作,协同推进其他标志性产业链。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以全生态体系建设为思路,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平台、重点产能、重点园区,全面推进“156”行动,即:万亿级发展目标,创新药物等五大领域突破,研发创新等六大体系建设。全年要重点对接国内外重点企业20家次,全面梳理在杭生物医药企业,要推进一批GMP园区建设,推进创新平台建设5个。力争生物医药产业总量突破850亿元、增长26%。视觉智能(数字安防)以“抓创新、促转型、建生态”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重大创新突破、产业链提升、集群数字化转型、场景应用拓宽、集群品牌提升、“视觉智能”打造、集群平台支撑等七大工程,目标5年内产业集群企业R&D占比提高到7.5%,建成智慧视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视觉智能产业集群总体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实力及产业链协同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造全球数字安防产业中心。智能计算以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重点,提升杭州在云计算方面的基础优势和领跑地位,支持阿里“飞天”系统与产业链上下游芯片、整机和应用软件厂商合作,全年组织专场对接活动10场以上,推动“飞天”系统向各领域深度渗透;积极推动以华为、新华三、阿里云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做强产业生态;加快培育壮大CPU芯片、操作系统、存储等云计算上下游产业链,在国内率先形成软硬兼备、云端融合、自主可控的云产业生态。以钉钉平台提升为重点,召开产业推进会10场以上,合力打造千亿级平台型软件。聚焦场景开放驱动技术创新,从政府、社会、市场三个领域,推进100个以上智能场景应用落地。

二是推进核心领域技术攻关。着力开展工业“四基”项目储备库建设,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构建产业链共同体,加快标志性产业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覆盖,在“卡脖子”领域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力争创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各1家以上,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15个,构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10个。以产业链协同为抓手,全年搭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联盟10个以上。

三是完善自主创新产品应用生态。完善首台套政策保障举措,创新遴选激励、应用奖励、督促推进等机制,年度滚动实施一批引领性的短板装备和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在信创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率先破题应用。力争全年围绕产业链“卡脖子”、杭产优质产品推广、上下游对接,组织百场产业链对接会、百场好产品推广会、百项区域精准合作,推广应用首台套产品3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