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8 17:1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富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富阳”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63317166,地址:杭州市富阳区桂花路25号,邮编:3114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富阳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市、区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积极推进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多样化、信息化,以“更加便民利企”和“更加公开透明”为工作出发点,坚持群众视角,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公开方式,力求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助推全区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提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深入推进“基层两化”,不断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1.高质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5 月26日,区政府办制定并下发《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细分的22项具体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7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1个部门结合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目录制定,同时积极探索农业农村领域和村(居)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共计梳理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1828项。8月底前,完成区、乡镇(街道)、村三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发布实施,着力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布清单体系,优化设置22个二级栏目、61个三级栏目、78个四级栏目。

2.着力优化政务公开制度流程。根据《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要点》和《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要点》,结合我区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印发《2020年富阳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重点任务38项,共完成38项,其中7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制定并公开《富阳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与公开工作流程》、《富阳区政务公开回应关切工作流程》、《富阳区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工作流程》等27个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

3.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工作。建设“线上村务”平台,整合了6个区级部门的11个项目125万余条“三小一房”数据,利用信息化手段,以村居为单位实现信息数据全公开、村社平台全覆盖。平台涵盖集体资金、村级工程、小微权力、农村建房、村务动态等模块,让原本沉睡的数据变成了资源,向社群公开,为群众为服务。10月份,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建设,基层两化工作成果已集中展示。

(二)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

1.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信访局、区融媒体中心、区网信办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每月一次工作例会,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协同推进建设工作。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落实一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天天有更新、周周有监测、月月有通报、年年有评估的动态监督机制。2020年,富阳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突出重点,规范决策程序。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化管理。制定2020年全区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均遵循民主集中制,根据要求认真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策等必经程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

3.聚焦民生,落实“政府开放日”制度。6月30日,制定并下发《富阳区“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区政府各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每年不少于一次组织“公民走进机关”、代表委员听会、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2020年全区已累计开展58场。

(三)积极依托数字赋能,持续推进公开与服务深入融合

1.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集中发布政策和解读,政府服务办事事项集成信息,优化案例展示,招商读地手册,开发区管委会平台信息等内容,便于群众查询办事。发挥“互联网+公共资源”优势,推进项目招投标电子化进程。自3月6日首个全流程电子招投标项目进场运行,共完成190场建设工程类电子化招投标项目,其中异地远程评标项目5个。政府采购、小额工程交易实现100%全流程电子招标。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指导各采购人合法、快速采购防疫物资,帮助采购人解决货源短缺问题5起。取消政府采购、小额工程招投标投标保证金、推行电子保函,同时清退历年保证金98笔,总金额3750万元。全力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应用。亲清在线平台富阳区服务企业数达9185家,并在新登镇试点企业分配全覆盖,已完成企业分配587家,完成率达100%。强化亲清D小二队伍建设,D小二人员达147人,实现全周“5+2”在线,共处理企业咨询979件次。

2.以推进“去中心化”为目标,转变服务方式。重构办事大厅功能布局,合理设置3个智能导服区、6个自助申报区、9个综合受理区,开发建设移动端在线取号、在线办事。目前,办事窗口从184个减少至目前的118个,压缩比36%,线上实际办理率从去年的26%上升到现在的82%,大厅日均人流量与去年相比下降47%。通过梳理事项,设置2.0专窗,共接入事项949个,提出测试问题231个,协助提升事项完成度,并在全省现场会上介绍试点经验。加强“好差评”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管理。

3.以“一件事”改革为切口,推进亮点创新。依托“一件事”联办平台,迭代升级“一件事”网办、掌办集成改革,深化“人生档案库”建设。目前,人生9个阶段、36个“一件事”,188项联办事项,年均减少群众跑腿99.2万余次,年均精减材料435.16万余份,累计办理55万余件次。高质量推进“企业一件事”。围绕破解准入即准营难题,持续深入推进经营性企业开业一件事集成改革。今年新增工程车营运管理、生猪保供、药品经营(单体药店)开业、医疗器械经营开业等4个“一件事”,目前累计23个“一件事”,平均减少企业跑腿次数80次,减少递交资料218份。

(四)着力探索多元方式,不断深化政民互动和政策解读。

1.畅通渠道“问计于民”。2020年全年召开18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均邀请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市民等代表列席会议,采用广播电视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会议内容。公开每月区长公开电话和网上办信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网络直播、调查征集等方式,主动做好征集意见、妥善回应公众疑问。围绕人民群众需求,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富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2020年富阳区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使每个民生实事项目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以专栏形式公开两会建议提案答复全文124份。

2.丰富解决“形式多样”。严格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通过政府网站开设“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实现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关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回应效果,2020年全区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1个,采用图解、文字解读、行政一把手解读等形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31个,占比达到100%。

3.依申请公开“闭环管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 ,修订了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表、公开流程图。2020年5月,开展依申请公开“沙盘演练”活动。进一步优化群众申请和部门办理流程,建立平台收件—登记—审核—办理—统一模版答复—归档的闭环机制,统一全区办理依申请公开件工作规范,增强办理人员业务水平,努力降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发生。2020年度富阳区全区依申请公开新收203件,转结上一年度5件,本年度办理完成199件,转结下一年度办理9件。本年度区政府本级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纠错0件,行政诉讼败诉0件(市级部门派出机构除外)。

(五)优化升级平台管理,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和专区建设

1.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不断完善法定公开内容,目前共设置38个一级目录。从“群众视角”出发,对照2020年省、市政务公开要点,优化信息公开页面,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共突发事件”、“六稳六保”、“公共突发事件”、“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开放日”、“民生实事”等10个专题专栏。不断优化门户网站功能和界面设计,方便众快速查询,提升体验满意度。全区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28018条,同比增长20.6%。

2.加强政府公开服务专区建设。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结合公报赠取阅工作要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政务公开服务专区,在专区可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现场申请服务、公报查阅和取阅。加强专区服务人员业务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专区服务工作“回头看”,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工作。

3.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2020年,开展两次新媒体账号集中清理销号行动,明确57个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4个新浪微博纳入全省新媒体平台日常监管工作,与区委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建立发布审核机制,落实专人管理和运维,确保安全有序可控。富阳发布微信2020年共发送文章2081篇,其中阅读量最高的14万+,是2月份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杭州新增确诊10例,其中富阳新增1例》;富阳发布微博2020年发布了10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1

31

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

加28

13673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66

/

12719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82

/

600596

行政强制

165

/

1937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

减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202

48847.5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9

10

1

2

1

0

2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2

4

0

2

0

0

10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7

0

0

0

0

0

27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

0

0

0

0

0

6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

0

1

0

1

0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2

0

0

0

0

0

12

(七)总计

190

5

1

2

1

0

19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5

0

0

0

0

9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市级部门派出机构除外)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规范性文件解读多样性不够、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精准公开有待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提升,政民互动方式不够新颖等。2021年,将持续改进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解读多样化。压实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创新解读传播形式,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图表图解、视频音频、案例说明等方式开展解读,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回应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二)继续推进“基层两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全区政务信息的标准化管理。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扩大政务信息的转播力和影响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授课答疑,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三)深化政民互动回应。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政府投资项目,扩大群众参与的渠道。继续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组织好开放日活动,扩大群众参与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开放日工作实效。

(四)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深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的理解应用,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提高全区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水平。

(五)加强新媒体平台监管。不断排查梳理富阳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新媒体账号使用情况,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全区新媒体账号使用监管。通过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对已纳入管理的账号进行每日监测通报,每周汇总后全区通报,落实问题即知即改,逐步做到发布前加强保密审查,内容审核,平台检测,确保发布内容安全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