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1-2586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8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
市建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时间:2021-01-28 15:1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规范政府信息资源公开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年度预决算、城建动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提案议案办理情况、民生实事等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公务员招考等公示公告和重大决策意见征集。深化政策解读,今年制发的14件规范性文件都在网站公布,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解等形式同步进行解读。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栏目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设计变更、招投标情况、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批准、竣工备案等信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公开统一规范的精细化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目录、行政审批结果等。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栏目及时公开住房保障、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及时发布工作推进情况。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33件。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0条(不含浙江政务服务网),在主要纸媒发布信息370篇,“两微”平台发布信息2493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畅通网络、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依法稳妥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12件,同比增加102%。其中,当年办结210件,2020年12月31日收到的两个申请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1件,维持原办理结果;引发行政诉讼1件,胜诉。2020年申请量居前的事项包括:施工许可信息、竣工验收备案信息、住房保障信息、老旧小区改造等。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五公开”。强化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严格审核流程,重点从文字表述规范性、信息准确性等方面加强把关,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及时做好网站相关信息数据的更新补充。

(四)平台建设方面。落实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对我委网站首页、政务公开等栏目进行改版,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个子栏目。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建立新媒体发布审核机制,发布内容以新闻通稿、政策解读、官方声明、便民服务为主,充分利用图片动画等形式,不断提高内容的可用性、实用性、易用性。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上线市建委政务服务事项56个,全部都可在线上申请在线办理,实现网办率100%,实现掌上办100%,跑零次占比100%。优化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网上答复率达到99%以上。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方面。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要求,强化保密审查。不定期开展对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等方面的网上巡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与年度考核挂钩。积极参加市级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讲座1次,接受培训人员90余人,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0

5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9

4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0

84

3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个项目共143件

2370222.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0

8

00

120

4

2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0

2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

00

5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2

000

1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000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000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2

5

00

105

1

15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000

2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00

12

0

20

2.重复申请

2

0000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3

00000

3

(七)总计

83

8

00

122

4

2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000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日常更新还不够及时。已落实信息中心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加载工作。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通过邀请律师讲课、平时开展点对点培训辅导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查询,网址:http://cxjw.hangzhou.gov.cn/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