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 长三角铁路出台多项春运服务举措
2021-01-28 来源:浙江新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列车乘务人员为务工旅客测量体温。    刘娟萍  摄.jpg

列车乘务人员为务工旅客测量体温。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刘娟萍 摄

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拉开大幕,长三角铁路认真贯彻国家相关部委、国铁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把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公共卫生服务属地化管理,落细落实属地相关防疫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风险人员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卡控风险人员乘车旅行;扩大新型门式测温设备使用,确保测温精准和快速进站;进一步优化测温、验码流线,旅客和工作人员体温测量率、规范口罩佩戴率、发热旅客移交处置率实现100%;对列车上咳嗽、身体不适等重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配合做好“应检尽检”排查检测;落实旅客列车预留隔离席位措施,发现发热旅客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落实常态化消毒通风措施,动态调整站车消毒时间、频次、力度,加强候车室、厕所、公用服务设施、进库列车等区域和设施设备的消毒,做好站区中央空调的清洁消毒和检查维保,加大通风系统新风供应,保持公共场所温度适宜、空气新鲜、环境整洁;加强站车巡查,及时督促旅客佩戴口罩、执行好有关防疫要求;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措施,防止新冠病毒通过铁路冷链运输渠道传播。此外,车站和列车通过广播、显示屏、宣传栏等开展健康旅行知识宣传和普及,引导旅客养成扫码、测温、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用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

及时调整票务售退规则

线上线下各渠道售票预售期统一调整为15天,相应调整免收退票费期限,对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12306网站退票业务实现全天候24小时办理,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为乘车站开车前。车站自助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旅客可在自动售票机上办理未换取报销凭证、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的退票。优化车票改签服务,在开车当日24时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可通过12306网站或任一车站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动态调整车站售、退、签窗口数量,延长人工窗口开放时间,所有窗口全部支持现金、电子支付。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

旅客候乘“验检合一”更高效

进一步扩大验检合一实施范围,新增106个“验检合一”车站,启用“验检合一”组织模式的车站达到140个。“验检合一”车站实行实名制验证作业与检票作业合并,检票口闸机具备自助实名制验证和自助检票功能,旅客进行安检后即可进入候车区,在检票口完成验证、检票作业,减少进站排队等待时间和刷证次数,验检更加高效,候乘更加便捷。同时,随着电子客票全面实行,列车运用站车无线交互系统,重点查验特殊票种旅客,切实提升查验效率,减少旅客干扰。

车站认真做好安检查危工作。  郭剑  摄.jpg

旅客列车餐食供应更丰富

春运前,长三角铁路推进“舌尖上的高铁”行动实施,互联网订餐服务在现有上海虹桥、南京南、合肥南、杭州东、温州南、南京、徐州东、金华、千岛湖站等9个供餐点的基础上,新增扬州东、嘉兴南、淮安东、盐城、衢州站等5个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定车站。同时,研发高铁盒餐品种,提供更多餐食选择。千岛湖鱼头汤、淳安花猪肉、扬州冶春点心套餐、扬州炒饭、衢州“三头一掌”(兔头、鸭头、鱼头、鸭掌)、盐城“八大碗”等地方特色餐食品相继走进车站、走上列车,旅客可品尝到不同地方“原汁原味”的热链特色美食。通过扩大订餐站点、丰富餐饮品种结构、加强站车配送供应等,进一步满足旅客“胃口”需求。

尽力改善“脱网”旅客出行体验

关注使用老年机、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流量、无手机、不会操作等“脱网”旅客的出行不便,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相关服务措施。开设人工服务岗点,提供出行咨询、12306手机客户端注册等解答和引导服务,人工售票窗口提供现金服务,满足无法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购票的需求;针对各客运车站属地不同的防疫要求,指导无锡等车站协调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在进出站口设置“无健康码通道”,由指定工作人员使用联网电脑输入核验旅客健康码、14天行动轨迹,“脱网”旅客只需要提供身份信息或手机号码即可查验,解决无法出示健康码等难题。此外,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可以通过12306客服电话或车站服务台电话预约,车站提供优先进站、专区候车、专人引导上车等重点旅客服务。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