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曙区“三公开三解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蝶变新生”
时间:2021-01-27 14:39      来源:海曙区府办      浏览次数: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工程。宁波市海曙区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要求,启动3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投资额约5.4亿元,涉及居民2.4万户。在改造过程中,该区为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改造工作,让全区百姓住得更放心、更舒心,坚持多维度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信息,“三公开三解决”多方位让群众参与,增强工作透明度,让改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

一、公开征求意见,解决老旧小区“改什么”问题。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出发,全面充分地做好居民需求调查和意见征集。按照竞争性改造原则,制定改造项目评价规则,建立改造项目库,合理确定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类别和内容,并于每年12月底前公布下年度改造计划。通过入户走访业主、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宣讲政策、征集民智,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积极性,将民声民意充分融入到改造方案中,例如辖区西门街道钱东社区在改造前期共搜集到1100余条群众意见,最终将加装电梯、“口袋公园”等6个居民呼声最多的项目列入小区改造提升计划。

进小区公开征集意见

二、公开回应关切,解决老旧小区“怎么改”问题。邀请规划师、设计师进小区,因地制宜编制小区改造方案,并向全体业主公开,同时公开改造工程预算、资金筹备方案、长效管理机制、施工周期等内容,并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实施。改造期间,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途径,实时向社会发布改造进展信息,通过民生问政e点通、网络在线访谈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共发布老旧小区改造进展信息50余条,回应群众关切200余条,开展在线访谈2次,又快又好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三、公开接受监督,解决老旧小区“规范改”问题。开辟老旧小区改造“民情接待室”,安排区人大代表、党员志愿者等参加“坐诊”,记录群众来访意见。成立改造项目监督队,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巡逻检查,将检查结果向业主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共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监督意见14条,采纳群众意见20余条。改造项目完成后,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并邀请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联合参与,采取问卷调查形式开展满意度调查。截至目前,已组织对5个项目改造验收结果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均为满意。

公开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