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秀洲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建设大力拓展基层政务公开阵地
时间:2021-01-27 14:46      来源:秀洲区府办      浏览次数:

嘉兴市秀洲区贯彻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全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知晓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体验区)建设,着力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区已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体验区)6个,建成以来,日均接待人数达300余人次。

一、打造线下公开示范点,拓展基层政务公开阵地

一是全面规划,科学选点。在试点阶段,分别选取政府信息咨询量、查询量较大的2个部门(政务数据办、档案局),1个镇和街道(王江泾镇、新城街道),1个村和社区(洪合镇凤桥村、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体验区),经过尝试运作、检验评估、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等一系列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线下查阅点(体验区)制度,以点带面,在全区进行推广,力争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

二是统一标志,完善配套。划出特定区域作为查阅(体验)专区,在醒目位置设置带有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体验区)”标志,配齐电脑、打印机、桌椅、文具等设备,提供网络查阅和纸质文本查阅,如新城街道查阅点配备2副老花镜,方便老龄人群查询;洪合镇凤桥村查阅点设置了智慧书房,方便群众阅读;政务数据办体验区配备了智能母婴室、自助售卖机、自助按摩椅、现磨咖啡机、手机充电站等便民休闲设施,增强群众的体验感。

三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制定《秀洲区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体验区)工作制度》,明确查阅点(体验区)需配备的软硬件设施、公开内容范围,并将制度以墙挂宣传牌形式予以公开。设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引导群众按流程申请信息公开。制定群众评议反馈制度,公布查阅点(体验区)具体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丰富线下公开内容,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做好规定动作。查阅点(体验区)设置报刊栏,专门放置省、市、区人民政府公报纸质版供群众查询;电脑上直接打开省、市、区政府网站页面,既提高群众知晓率,又方便群众查询。印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彩页向群众分发。以宣传手册形式告知群众本部门、镇(街道)、村(社区)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政务公开责任清单。

二是做精自选动作。各查阅点(体验区)根据各自业务情况,添加特色服务和公开内容。如政务数据办通过LED显示屏、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人工导服等多种形式将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税收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社会保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市政服务等业务办理流程信息展示给群众。街道、社区重点做好近年来民生实事工程,如污水零直排建设、垃圾分类点位改造、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低保低收入人员、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等信息公开;镇、村则主要公开惠企惠农惠民、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美丽城镇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信息。

三是做优创新动作。各查阅点(体验区)围绕今年疫情相关情况设置“疫情播报”“防控知识”等栏目,第一时间更新全省疫情信息以及本地的防控工作,让群众及时掌握信息,更好地获得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在镇(街道)、村(社区)查阅点(体验区)设置就业招聘信息专栏,将辖区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招聘、国企招聘、学校招聘以及人事人才网招聘等信息及时公布,实时更新,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知。

三、优化线下服务质量,增强基层群众满意度

一是广泛告知。在“看秀洲”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上将每个查阅点(体验区)具体地点向全社会进行公告,对镇(街道)、村(社区)查阅点还通过公告栏张贴、微信群发布、网格员走访等多种方式告知群众,确保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初步设计秀洲区政府信息线下公开查阅点(体验区)电子地图,待全面推广建设后,通过媒体、网站向全社会公布。

二是优化服务。每个查阅点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查询信息提供现场指导、答疑解惑,其中政务数据办体验区配备了由6名业务精兵组成的导办服务队,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同时,该区6个查阅点共设有14台政务服务一体机、“市民之窗”自助终端等智能化设备。其中政务数据办还配备了一个智能引导机器人与办事群众进行实时语音对话,提供咨询服务、智能引导、政策宣传、视频辅导等服务。

三是加强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体验区)设置“群众评议反馈”模块,让查询群众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及时对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详细了解群众需求,从而完善信息公开。将查阅点(体验区)建设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必查项,由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查阅点(体验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