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7 10:3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12月31日,杭州市体育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主动公开关于杭州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等群众性品牌赛事、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以及丰富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等体育领域信息共1531条,其中在市体育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了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1021条,通过杭州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0条、通过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80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方面,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情况,体彩公益金分配使用情况和公开招投标情况等。此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市体育局推出“宅在家里,锻炼身体”系列体育健身视频,倡导广大市民在各自家中进行科学健身,增强免疫力,提升体质,宅在家里动起来。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245/site/picture/-1/6c3a58dc5c9d4584964a53d2f1605aa8.png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245/site/picture/-1/7ef4473301204534895ba23950605084.png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2月31日,杭州市体育局202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通过网络渠道申请为4件,信函方式申请为1件,均已按《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办理完结,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修订完善《杭州市体育局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质量,结合体育工作特点,制定完善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杭州市体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上做到“三统一”,进一步规范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目录,并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完善升级,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和保障数据的统一。根据《浙江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规范完善情况与工作推进要求》,市体育局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字段设置做了规范设置,并按要求推送至省信息资源库,实现全量归集。

(五)政策解读情况

2020年,杭州市体育局和杭州文广集团共同打造了杭州首档群众体育科学指导栏目《全民健身共享亚运》,节目通过体育权威专家和运动达人,用通俗的语言解读科学健身知识,让运动成为更多市民追求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互动交流栏目公开向公众征集社会意见、网上调查和建言献策共4期。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245/site/picture/-1/dae8de766deb4ce4973a4b866b2dd836.png


(六)回应关切情况

一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报纸等多种媒体渠道发布关于杭州体育的最新动态、通知公告、体育设施开放情况和全民健身活动等民生相关信息;二是通过公述民评、民情热线等平台回应中小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和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等社会关注的问题。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245/site/picture/-1/ebe1673fca7d485685c592245d454f99.jpg

(七)制度保障和机构建设情况

2020年,杭州市体育局在杭州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并按照《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认真统筹规划,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全面强化体育相关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245/site/picture/-1/f2f28222a9b046ff91582901b16d8388.png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245/site/picture/-1/5141deb55dd74d6a8a2f9965ab924b52.pn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体育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的渠道还须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缺少从公众视角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对于民众最关切的公开内容了解不够。三是体育相关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的信息存在一定的碎片化情况,信息发布的系统化不够高,民众获取信息途径不够便利。

2021年,杭州市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杭州体育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杭州体育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具体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按照网站建设集约化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调整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发布政务信息;二是积极围绕城市体育国际化、体育“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体育相关重点民生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三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和“杭州体育”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畅通公开渠道,普及全民健身知识,宣传杭州体育发展成果。四是严格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申请渠道,优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五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增强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