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1-2586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1〕2号 成文日期: 2021-01-2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21-0001
【负责人解读】《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26 15:4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一)意义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2020年8月30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国发〔2020〕10号)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正式设立。

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是杭州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杭州打造数字自由贸易的全球枢纽,当好新时代自贸试验区的探路先锋,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注入新动力。

高质量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有利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立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框架及规则体系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贡献杭州力量;有利于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积极开拓新的发展蓝海,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有利于补齐城市国际化短板创造良好条件,更好发挥全国重要航空口岸和数字贸易口岸优势,做优门户功能;有利于提升链接全球、联通全网的服务功能,提高对资金流、物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有利于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投资避风港和“买全球、卖全球”世界级市场平台。

(二)依据

1.《中国(浙江) 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国发〔2020〕10 号)

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浙政发〔2020〕32号)

(三)目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方案对杭州片区“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功能布局、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机制,有利于全市上下加强工作联动,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推进投资、贸易、资金进出、交通运输、人员进出等方面的自由化便利化和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规则、规制、标准制定和管理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全产业链,确保杭州片区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成为链接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 把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成为链接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在体现国家方案和省方案的要求,突出杭州片区特色的基础上,提出到2025年,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带动所在县(市、区)GDP增速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对标国际一流,初步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提出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

(二)功能布局

探索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三位一体的开放新格局。其中,自贸试验区为国务院批复的37.51平方公里,联动创新区为省政府批复的118.08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区为杭州全市域。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聚焦五个方面,提出23条举措:一是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打造贸易创新发展先行区。包括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推进数字贸易国际合作、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单一窗口”服务、培育数字消费新业态等。二是以数字产业为引擎,打造新制造重要基地。包括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贸易和数字制造融合发展、培育数字产业集群、推进生命大健康产业发展等。三是以数字金融为特色,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包括创新发展跨境支付、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创新等。四是以数字物流为支撑,打造亚太重要门户。包括提升空港服务能级、加快“数字口岸”建设、构建数字物流枢纽体系、推动临空产业发展等。五是以数字治理为重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包括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提升城市国际化服务能级、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营造数字经济最优生态等。

(四)保障机制

从加强组织领导、编制行动计划、注重创新突破、强化责任落实、营造改革氛围等方面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体制机制,鼓励大胆试、大胆闯。

 

 

解读机关: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解读人:施黄凯,政策咨询电话:8525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