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21-2585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5
发布单位: 市机关事务局 主题分类: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5 15:1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2020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增进广度深度。依托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工作动态230条、党建信息36条、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动态15条,政策文件及解读、工作制度等8条。根据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际,及时更新直属单位职能等情况。及时发布年度工作总结、计划和财政预决算相关信息。

主动公开情况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做到依法高效。全年共收到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其中1件当事人撤回申请),在规定时间内已回复申请人,回复后申请人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书的格式进行规范,完善内容构成,确保答复均符合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接收、交办、审核、答复,职能部门负责主办,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局领导审定的全流程管理机制。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优化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拓展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杭州机关后勤”“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推送信息92条。搭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五大板块,并落实专人认真做好专栏的日常维护工作。

(四)强化政策解读,提升公开实效。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在局网站上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三个政策文件,并以图片等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直观解读,提升解读的可读性。

(五)积极回应关切,提升服务水平。聚焦服务机关和机关干部职工,以纵深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优化完善机关事务办事指南,在局网站公开,方便机关干部职工查阅。围绕“六稳”“六保”及时公开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并对外公布《全面推行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公共机构节能监察流程图等,加强用权公开。

(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审查发布机制,各处室、单位对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

(七)深化监督保障,提高工作质效。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机关事务年度工作重点,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坚持和完善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局办公室具体抓、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加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以及《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内容的学习理解。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把信息安全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

43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受机构职能所限,可面向市民群众公开的政务信息比较少,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从公众视角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丰富解读形式和方式、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等方面需加强。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在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和延伸解读,提升解读效果方面需下功夫。

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改进提升:一是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效果。主动公开方面,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进一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落实各环节责任,严格遵守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二是加强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认真高效做好“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和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管理,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提高政策解读能力,更多采用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强化各处室(单位)主动公开意识,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强化保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改善政务公开不主动、不积极、不及时等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