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本民生
市卫健委为老年人就医便利出实招
时间:2021-01-02 09:45      来源:健康杭州      浏览次数:

随着网络的发展,线上智慧服务越来越多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但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智能化反而成为部分老年人生活的绊脚石。如何破解老年人医疗服务方面遇到的“数字鸿沟”?近日,杭州市卫健委发文,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国家卫健委最近提出的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要求,在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保留和改进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具体在营造老年友善文化、提供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打造老年友善就医环境三方面提出了明确任务。

营造老年友善文化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执行优待老年人的各项政策,倡导敬老爱老助老,不断完善为老服务制度和标准,在服务手册、行为守则等规范中要标明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用语等要求,并含有具体的为老服务内容和条款。

提供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提供电话、网络、现场等多渠道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并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保留挂号、收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

医疗机构要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机构入口可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杭州市民卡核验健康码或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门诊、住院处、检验室、药房等服务窗口要专设“老年人优先窗口”,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及时提供帮助。医院中、西药房应设立专窗或有专人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并设计制作醒目的用药说明标签,以方便视力、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确保用药安全。

医疗卫生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智能设备要配有人工值守。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与上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打造老年友善就医环境

医疗机构门急诊、住院病区要配备有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并方便取用。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的设置均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地面要防滑,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医疗机构应配备适老性病房,在提供电子点餐服务的同时应提供传统点餐服务,以方便老年人点餐。医院食堂要提供适合老年人需求的营养餐饮服务。

根据工作安排,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将作为我市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到2021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为老服务的医院将力争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到2022年底前,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