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1-01-13 14:1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1月12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杭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杭州市及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文件。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指导推动政府新一年和今后五年工作的权威性纲领性文件,是各地各部门抓落实、抓推进的“施工图”和“作战图”。自起草工作启动以来,刘忻市长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的意见建议,各位副市长也分赴各区县(市)征求意见,集思广益、数易其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下一步修改完善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与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充分贯通、紧密衔接,开门问策、广纳真言,最终形成一个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杭州特色、反映民心民意的好报告和好规划,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提供科学指南。

在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会议指出,要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实际,把握“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重要窗口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抓“六稳”促“六保”拓“六新”,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以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控制总量、整合存量、优用增量、提高质量,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优先保重点、保基本、保民生,加大科技创新、“双引擎”打造、亚运筹办、重大基建等关键领域投入,把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充分激发出来。

会前,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杭报记者 齐航 本站记者 沈佳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