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富阳区市场监管局多种方式助力企业融资
时间:2021-01-13 10:04      来源:富阳区      浏览次数:

为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生产经营困境,解决资金周转、融资方面的问题,2020年以来,富阳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登记工作内容,进一步优化对企服务,畅通工作流程,加快审批效率,积极配合企业完成融资登记手续。全年办理动产抵押设立登记135件,抵押动产总额39.028973亿元;办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42件,出质股权总额44.602630亿元(亿股);办理商标质押10件,完成商标权质押额1.4394亿元;办理专利权质押11件,完成专利权质押额6.28亿元。全年通过多种方式助力企业融资达91.32亿元,积极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产复工。

一、畅通流程,优化对企服务。由于抵押业务的专业性强、要求高,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设置专人专岗负责审核各类抵押业务,并配备专线解答业务问题。动产抵押和股权出质方面,指导企业通过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登记、变更、注销等事项,将线下窗口“面对面”转为线上申请“键对健”,实现企业网上上传材料,许可部门在线审核、答疑,企业无需携带纸质材料至窗口办理业务,实现业务办理“零次跑”,共办理177件业务。知识产权质押方面,知识产权科进行“一对一”全程指导申报,根据专利权质押和商标权质押特性为企业出具“个性化”方案,必要时 “上门指导”,详细说明需要修改的内容、补充的材料。改变以往企业“政府银行来回跑断腿”的模式,由富阳局一次性告知,全流程服务,共计办理21件,切实提高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二、梳理业务,丰富融资形式。进一步梳理抵押登记业务,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动产抵押方面,从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农林牧渔业、公共服务业,从传统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到新兴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等,不同行业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融资租赁,解决资金周转困难。2020年全区办理通过融资租赁合同方式的动产抵押业务42件,融资金额6.676591亿元。股权质押方面,19家企业选择让股权所在公司的全体股东出质各自所有股权,以持有公司100%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这种形式占股权出质设立登记的45%。企业选择股权出质融资时,极尽股权资源,盘活静态资产,促进了企业融资最大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加大银企主动对接,与农商银行、杭州银行等9家银行合作,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宣传,提高银行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的放贷额度。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召集目标企业与银行,面对面沟通,互相了解,增加了9家企业的融资意愿,加大质押融资的成功率。

三、拓宽渠道,创新工作内容。在做好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主流融资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积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解读、业务对接以及经验学习,帮助企业消化融资时间和成本,为创新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争取本地优惠政策,积极沟通多方,协同科技局、经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对商标权质押贷款产生的利息进行补助,实现“贴息比例以发放贷款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实际利息的50%给予补助”。2020年, 7家企业得到183.91万元补助款,在企业享受融资红利的基础上又减少了融资成本。